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輔導孩子 意味著要先輔導父母

【文、圖/摘自《教孩子,可以不生氣!》/傑佛瑞伯恩斯坦博士著/原水文化出版】

一般而言,會前來向我尋求幫忙協助的父母,都是孩子出了問題,譬如孩子有口頭或身體的衝突,或焦慮或挫折,或面對法律問題,或有吸毒問題,或是與同儕或家人的人際關係惡化,或是學習障礙等。通常,當我與孩子及其父母進行面對面諮商時,雙方往往已是一觸即發的緊張狀態。

我很樂於輔導內心掙扎的孩子,因為當他們學會以更有效的方法處理日常生活的問題時,我就會感到很滿足。不過,輔導孩子,也意味著要輔導他們的父母。而且,這些父母通常也都是不快樂的,尤其是他們的孩子快讓他們感到抓狂時。我擔任心理醫師的時間越久,越發現父母在形塑孩子的未來時,擁有非常重大的影響力。透過與父母的合作,我們可以引導他們的孩子做出更健康的改變,以因應他們所面對的挑戰。

儘管我提供的經驗和方法具有輔助作用,但是,我仍必須確認自己在協助這些父母在處理孩子的問題時,能認清他們所扮演的角色,對此,我始終慎重其事。無論如何,我都不會因為孩子的問題而責怪父母。同時,當父母知道他們的思考方式有助於處理孩子的問題時,對他們是具有啟發作用的。簡而言之,父母對孩子的想法一定會影響父母本人會不會喜歡孩子,而且也會影響他們的孩子會不會喜歡自己。父母對於孩子的感受也會影響他們的孩子處理問題的方式。我們都知道每個成人都會對自己的下一代傳達自己在成長過程中承襲自父母的價值觀。

※延伸閱讀》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我有不好的想法,如何能成為一個好父母?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父母親挫折症候群 很正常也普遍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父母焦慮會使孩子變得不快樂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輔導孩子 意味著要先輔導父母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父母先學會…控制自己的負面想法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你將學會如何「喜歡」你所「愛」的孩子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擺脫破壞親子關係的九種有害想法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不要抱持孩子有毒的想法 學會欣賞吧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