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我有不好的想法,如何能成為一個好父母?

【文、圖/摘自《教孩子,可以不生氣!》/傑佛瑞伯恩斯坦博士著/原水文化出版】

沒有什麼會比父母對孩子所持的看法,對孩子會造成更深遠更重大的影響。

身為父母,我們都努力「喜歡」我們所「愛」的孩子。我用「喜歡」這個字眼,其意思就是指我們對孩子的思想、反應、態度和價值有著正面的感受。身為父母,我們喜歡孩子的行為,那種非常美妙的感覺,讓我們「形喜於色」。

但是,當我們不喜歡孩子的態度和行為時,我們就會失去那種溫暖、陶醉的感覺,而且會感覺不愉快。儘管大多數父母確實都很愛自己的孩子,但是,當覺得自己對孩子懷著不太好的想法時,便感到相當困惑。

教養工作是極具挑戰的。回想起多年以前,我的孩子在清理他們的房間這件事情上,讓我很頭痛。當下我的感覺是,孩子並沒有照著我的要求來做,事實顯示他們並不遵從我的命令行事。我認為他們不尊重我,當時我感到很沮喪。因此,我從那個情境退出來,相信自己是個「知子莫若父」的父親,也是很能自我適應的心理學家,我找到最佳的應付技巧 我打電話給我的母親,向她求援。

也許因為我寫過很多本關於親子教養的著作,所以你認為我一定能夠輕而易舉地處理自己子女的問題,是嗎?喔,根本沒這回事。我必須很誠實地說,我和你一樣也曾經歷過難受的日子。雖然我深愛我的孩子,但是,仍需時時面對那些不知從哪裡冒出來的憤怒念頭的挑戰。我要指出的是,教養子女的工作,從過去到未來一直是我所面臨的最具挑戰性的工作。這真是一件充滿著愛的辛苦工作。當年,我跟母親分享的一些想法不斷地在我的腦海中縈繞不去!也許,你也知道,就像以下這些想法:

「他們從不知道要感激我對他們所作的一切。」

「他們都被寵壞了。」

「他們就是要把我給搾乾。」

「好,就讓他們這樣懶散下去,終有一天他們會得到教訓。」

「他們說,他們討厭我。也好,我再也不要對他們抓狂了。」

我還有一些很寶貴的東西可和大家分享,不過,你們也知道那會是什麼。那一天,我母親很專心地傾聽我絮絮叨叨的訴苦,也幫我平靜心情。當時,母親一直以他富有支持力而理性聲音鼓勵我,終於,我茅塞頓開──雖然大多數人都知道自己的心情不好,但是我們都不會有意識地注意到自己的想法會對情緒動盪造成多重大的影響。而且,大多數的父母親也都忽略了自己對孩子的想法,無論好壞,會對孩子之於父母的感受以及孩子可能產生的反應有多麼重大的影響。

※延伸閱讀》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我有不好的想法,如何能成為一個好父母?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父母親挫折症候群 很正常也普遍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父母焦慮會使孩子變得不快樂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輔導孩子 意味著要先輔導父母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父母先學會…控制自己的負面想法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你將學會如何「喜歡」你所「愛」的孩子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擺脫破壞親子關係的九種有害想法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不要抱持孩子有毒的想法 學會欣賞吧

教養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