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睡眠中痙笑 收驚嘛嘸效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台北報導】

一位6、7歲小男孩在剛睡著或快睡醒時會突然顯現笑容,但並非真的很開心,笑容看起來很痛苦,肌肉也會感覺抽動,1周出現3、4次,一個晚上最多3次,家人先把小孩帶去收驚,但症狀依舊,家人以為是睡眠障礙、精神疾病,去掛精神科,服藥後還是沒有改善,後來轉到小兒神經科,才發現是癲癇引起,這種症狀稱為「痙笑」。

雙和醫院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王傳育指出,癲癇病患發作時症狀約莫有20多種,大致可分為全身性僵直陣攣型大發作、失神發作、失張力發作、肌抽躍發作和局部型發作等,全身型大發作也就是電視中常演出的發作類型;失神性發作則是病患突然發呆,旁人叫喚也無反應;失張力發作則是病患喪失力氣跌倒;肌抽躍發作則是像被嚇到一般,用力抖動。而上述痙笑症狀常被當作小兒夜驚或睡眠障礙。

癲癇可能發生在任何一年齡層,王傳育醫師說,甚至出生數天的小孩都可能出現癲癇症狀,通常密集發生在2歲到6歲;或受過重大腦傷、腦炎、腦膜炎後遺症患者等,也可能出現癲癇症狀。

醫師提醒,國外研究顯示,出現癲癇症狀後若放任不理,症狀持續累積30分鐘以上,高達六成患者會智力受損。而癲癇不但可能影響小孩學習能力、智力發展,也會干擾動作協調性。只要發覺孩子出現動作異常、意識異常,就應該立即就醫,尋求協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癲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