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點頭娃 罕見平腦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台北報導】

總是猛然點頭的娃娃,從3歲起被診斷出是罕見疾病「平腦症」,她的腦部組織沒有溝紋,疾病引發頑固型癲癇,娃娃有點頭式痙攣的神經症狀,每天點頭20分鐘左右,一周出現2、3次,雖然接受兩種以上藥物治療,但成效很有限。

直到12歲,娃娃裝置國內引進迷走神經刺激器,本來每天發作20分鐘,也縮短為四天發作5分鐘。原本只會以單字回答的她話也變多了,從不會拿筆,到如今自己可以扣釦子,現在的娃娃還會寫中、英文卡片送主治醫師,貼心的娃娃讓醫師、家人備感欣慰。

雙和醫院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王傳育解釋,假設正常小孩腦部皮質細胞有6成,而「平腦症」病童的皮質細胞大約只有4成左右,大腦腦溝、皮質細胞掌管高階智能、情感、記憶等,可能是因為大腦結構異常,引起癲癇症狀。

癲癇病患因腦部不正常放電,導致病患不自主抽搐,6到8成的癲癇病患,只要規律服藥就能控制。全台約有23萬癲癇病患,其中大約6、7萬的患者是「頑固型癲癇」,即使使用三種以上藥物,仍無法控制病情。傳統治療方式為生酮飲食或是開顱手術,如胼胝體分離術、病灶切除術、軟腦膜下神經纖維截斷術、或在大腦深部置放電極刺激器等。

王傳育醫師分析,執行生酮飲食難度很高,患者不能食用過多醣類、蛋白質食物,患者常半途而廢。而開顱手術的風險較高,總令家長躊躇再三,「頑固型癲癇」患者也可以選擇相對較安全的「小兒迷走神經刺激治療」。

王傳育醫師目前進行「小兒迷走神經刺激治療」已累積11名病例。臨床研究顯示,植入迷走神經刺激器後一至一年半可達最佳治療效果,一半以上的頑固型癲癇病童症狀減緩,平均降低發作次數40到50%。不過目前治療費用價格昂貴,達上百萬新台幣,屬自費項目,效用約可維持6到8年。醫師提醒,先天性心臟病、代謝異常患者都不太適合接受這種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