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媽媽 我不要上學…

彰化縣小一新生入學,學童黏著媽媽的情景隨處可見。
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小一新生入學,學童黏著媽媽的情景隨處可見。 記者簡慧珍/攝影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每年九月開學,不少國小、甚至國中新生都會出現「懼學」症狀,大多數幾天後便能適應,極少數新生仍要家長陪伴晨間自習,學校和導師挖空心思設計好學生獎勵卡、繪本閱讀,引導新生適應新環境,消除懼學心理,早日學習獨立。

彰化市平和國小校長林火旺說,近年學校和家長都重視懼學症,新生入學日會舉辦各種活動迎新,家長高度配合,先陪孩子參與1至2小時活動,然後送到各班級,導師接手迎新,家長轉往會議廳參加座談,結束後帶孩子回家;這樣的活動設計使新生懼學比率大為降低。

「懼學症可能發生在求學各個階段,不是小一新生的專利。」彰化市秀傳醫院精神科主任鄧博仁表示,從發生階段分析懼學症,第一類型是全新而陌生環境引起焦慮、緊張;其次是上學一段時間,無法適應功課壓力、同儕人際關係不良或難與老師相處,產生討厭上學的身心症狀。

鄧博仁曾醫治一名懼學男孩,起初害怕陌生環境,不易融入同儕團體,經常以「身體不舒服」為由請假,家長寵愛孩子,經常代為請假,請假日數與次數愈來愈多,男孩跟不上學校課業進度,再也不願到學校,改為申請在家自行教育。

彰化地區國小曾有學生連續3年,每次開學都發生懼學症,後來教師採「強勢作為」,學童不敢再哭鬧,乖乖上課。也有小朋友要媽媽陪著上課,或上午課間活動時間媽媽到校探望,經教師百般勸說,小朋友怕同學嘲笑,逐漸學會獨立。

「孩子懼學要找出問題。」鄧博仁說,有些孩子天生怕生,家長可採漸進式法離開,有些孩子被同學欺負、課業程度不好,學校應設法加強輔導,解決這些障礙。

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提供

懼學症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