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認養越南貧童 吳淡如想接女兒來台念書

作家吳淡如(左)在女兒周歲當天,到越南認養八歲女童阮氏垂銀(右),除了送書包、帽子、繪本等見面禮,也將支助孩子持續讀書、升學。
圖/至善基金會提供
作家吳淡如(左)在女兒周歲當天,到越南認養八歲女童阮氏垂銀(右),除了送書包、帽子、繪本等見面禮,也將支助孩子持續讀書、升學。 圖/至善基金會提供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越南順化採訪報導】

作家吳淡如女兒滿周歲那天,她透過至善社福基金會,遠赴越南認養了另一個八歲女童阮氏垂銀,對方家境貧窮,住在左右兩邊用竹子當鷹架撐起的鐵皮屋,前後敞開,既無門窗也無牆壁。

八月廿七日下午,她抵達順化女童家裡時,一陣風狂雨驟,大雨從兩旁鷹架的縫隙掃進屋內,雨滴咚咚咚地狂敲屋頂,感覺屋子好像隨時會垮掉。

阮氏垂銀讀小三,還有個讀小一的妹妹,父親是木工,但因病無法工作,目前靠她媽媽編越南斗笠及賣魚,每天只能賺個一點六塊美金(約五十元台幣)養活一家四口,全家人就睡在後頭約一坪大、無法擋風遮雨的房內,共擠一張木床。

被吳淡如認養的越南女童阮氏垂銀,家裡窮到沒有瓦斯爐或像樣的灶,小女生只能在屋後淋雨、嗆煙,用石頭疊成的爐燒開水。
圖/至善基金會提供
被吳淡如認養的越南女童阮氏垂銀,家裡窮到沒有瓦斯爐或像樣的灶,小女生只能在屋後淋雨、嗆煙,用石頭疊成的爐燒開水。 圖/至善基金會提供

看到聰慧漂亮的阮氏垂銀,住在破舊的陋室,吳淡如感嘆,這趟認養之路雖然千里迢迢,但很值得,拿出為孩子準備的新書包、衣帽、繪本、玩具熊、餅乾等見面禮送給小女孩。

臨走前她不忘叮嚀女孩的母親:「一定要讓女兒繼續讀書,若妳同意,將來我願意接垂銀到台灣讀高中、大學。」

吳淡如也因認養貧童和至善基金會結緣,當至善今年越南認養計畫的代言人,呼籲國人認養越南貧病兒童就學或就醫,幫眾多越南新娘故鄉的小朋友脫離貧窮。

吳淡如說,她直到四十出頭才想生小孩,起初不太能生,曾告訴先生,不如認養越南小孩,因為她覺得越南人善良、勤奮,且和台灣人長得像,較不會被歧視。雖然一年前她生了女兒「小熊」,仍決定認養聰明、乖巧又漂亮的阮氏垂銀。

垂銀雖然家窮,全家人住在租來的簡陋住宅,課後還要幫助媽媽照顧妹妹和做家務事,但她很喜歡讀書,班上成績第五名。吳淡如到訪時下大雨,屋內到處漏雨,家中既無瓦斯爐也沒像樣的灶,垂銀只能在屋後淋雨,忍受嗆鼻的煙,把烏黑的茶壺放在石頭疊成的爐子上燒開水,令人看了很不忍。

吳淡如感嘆,以垂銀的家境,若不及時伸出援手,她可能像母親一樣無法升學,十八歲就結婚生子,「要翻身就得讓孩子繼續讀書」。

想透過至善基金會認養越南貧病童,可電洽專線:(○二)二三五六○一一八,相關資訊可上網:http://www.friendshipcit.org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