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台版最後一堂數學課 父子情深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教師賴雲台去年撐著病體四處推廣自行研發的「趣味數學教育」,本報獨家記錄他上「最後一堂數學課」的身影,等不到開學他就過世了。一年後,兒子賴以威出書「再見,爸爸」,要讓更多人認識賴雲台「再沉重的話也要笑著說」的理念。

賴以威是台大電機系博士生,目前在德國擔任客座研究員,接受電話採訪時談到寫書的心情。

他說以前不是有太多理想的人,「我沒有特別想要的人生」。雖然他專攻電機通訊,但他覺得,不會有人因為他的研究可以少花幾秒鐘下載一部電影而感動。

書中描述賴家父子的「men's talk」,一字一句彷彿帶讀者進入他們的共處歲月,看似搞笑卻有深意,賴雲台教兒子「再沉重的話也要笑著說」,從「戰國策」中找現代生活遇到問題的答案,「男兒百藝好隨身」,也是賴爸爸交給兒子的錦囊妙計。

「寫書時的情緒波動很大」,賴以威說,那時父親離開不久,他回德國,寫書時回憶往事,眼淚不自覺落下。他怕室友擔心,總是裝打呵欠來掩飾。最後校書稿的時候,「我要假裝跑去開天窗,然後頭伸出去邊看稿邊痛哭」,對面的鄰居很緊張,以為有人要跳樓。他希望透過這本書,讓大家知道,生活中的平凡小事,其實都藏著很多幸福。

「我們的社會有能力幫金字塔頂端族群客製化幾十萬的精品包,卻無法客製化對小朋友的教育」,賴以威陪爸爸上完最後幾堂課,發出這樣的感嘆。雖然每年大考前後,或發生校園事件,各界對教育的檢討總是熱烈,但他覺得台灣社會對教育關心的人,不是老師就是家長,「一般大眾稍嫌冷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