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了解髒話典故 讓小孩不敢出口成髒

【Upaper╱記者李威儀】

國文老師教「三字經」不足為奇,但講解「髒話三字經」,可能嚇壞不少人,麗山高中國文老師徐茂瑋有一堂私房「髒話課」,在課堂上為學生分析粗話典故,加上說文解字,超受歡迎,學生下課反而不好意思再講髒話。

徐茂瑋認為,孩子會說髒話,通常是不瞭解其中的意涵,就當作好玩的口頭禪或流行語來講,但透過老師「說文解字」一番,學生就會知道這些話語中,其實隱含了負面的意義,反而開始害羞,不再出口成「髒」。

徐茂瑋說,現在大家罵某個人做事很不上道,會說「機車」,其實是源自「雞巴」,台語指的是女性生殖器,因為有些人要罵人又不好意思說出完整的不雅詞句,只好婉轉說「你很雞…車耶」,就像英文的「shit」,文雅用法會說成「shoot」,是一樣的粗話轉換。

學生偶像周杰倫愛說「好屌」,徐茂瑋指出,「屌」的字形中,「尸」是一個人的側相,下面的「吊」則是陽具,指的就是男性生殖器,卻被用來形容很酷;還有像是流行的語助詞「哇靠」、「哇塞」,則源自於「哭爸」和「塞x娘」,也是粗俗用法。

生殖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