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周美青海地教溜溜球 貧童:很想給她大擁抱

總統夫人周美青帶來台灣童玩竹蜻蜓,讓孤兒院童貼近台灣文化。
記者曾懿晴/攝影
總統夫人周美青帶來台灣童玩竹蜻蜓,讓孤兒院童貼近台灣文化。 記者曾懿晴/攝影

【聯合報╱特派記者曾懿晴/海地報導】

第一夫人周美青在台灣時間〺日凌晨抵達海地太子港,成為台灣史上首位赴海地的元首夫人。周美青下機後立即前往當地孤兒院SOLIDARITE FRATERNITE,與女兒馬唯中一同送上台灣童玩竹蜻蜓、溜溜球等,母女聯手展現台灣第一家庭的親民形象。

沒有氣派的黑頭禮車接送,周美青選擇樸實的中型巴士,在車內向民眾揮手致意。她在台灣臨時惡補怎麼做果凍,與馬唯中一同分送給孤兒院院童。兩人隨後教導孩子如何玩竹蜻蜓、溜溜球,周美青帶著笑臉說,「台灣帶來的,在家有先偷練過。」

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表示,地震災難發生後的六個月到一年期間,正是災後創傷症候群醞釀的關鍵時間,若沒有即時抒發,成年後可能產生憂鬱自殺傾向;「馬唯中學藝術出身,在災後七個月來到海地,正好能以藝術治療幫助孩童抒發重災創傷。」

周美青資助童肯費斯家中有九個兄弟姊妹,經濟相當困難。
記者曾懿晴/攝影
周美青資助童肯費斯家中有九個兄弟姊妹,經濟相當困難。 記者曾懿晴/攝影

海地全國有超過四分之三人口過著赤貧生活,學童放學後家中多半沒電使用,看書、寫字都是一大問題。周美青此行從台灣帶來一千五百盞太陽能電燈,盼能以「台灣之光」照亮海地孩童的學習之路,讓他們在落日後也能學習不中斷。

「周阿姨,妳好;馬姊姊,妳好。」十歲的肯費斯(Kervens)一字一句努力學習中文,盼望能在資助人周美青到訪時,以中文表達最誠摯的感謝。

肯費斯住海地中部的世界展望會里奧昂地計畫區,當地共有三千名兒童擁有台灣的認養父母。肯費斯今年念小五,他有八個兄姊,一家人住在木板、鐵皮屋頂搭建的小屋裡。他的媽媽芬瑞娜(Verina)近期才得知,孩子的資助人是台灣的第一夫人周美青,「很想給她一個很大的擁抱。」

肯費斯的父母原本務農、做些小生意,但當地土地貧瘠,三餐溫飽都成問題。肯費斯的兩個姊姊十多歲便到多明尼加找工作。芬瑞娜無奈地說,「我只知道她們還活著。」

今年十歲的費德(Vidor)也是周美青與總統馬英九的資助童,家中有十三個兄弟姊妹,由於人口過多,經濟困難。僅有的兩間房間、三張小床根本不夠用,家中連地板也沒有。

自殺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