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錢大夫專欄/突然常眨眼 我兒是妥瑞症?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台灣妥瑞症協會理事長、長庚兒童醫院兒童神經科主治醫師王煇雄】

問:我兒子今年6歲,最近突然常眨眼睛,不是很用力,而是像有異物在,持續幾秒的快速眨眼,然後又沒了,一陣陣的。可是他說沒感覺眼睛不舒服,我懷疑是妥瑞症,因為兩個姐姐的小孩都有妥瑞症。請問要看小兒神經科嗎?姐姐的小孩都是因為嘴歪才就醫,我兒子因為才開始眨眼兩個星期,不知要去就醫嗎?

答:孩子一陣一陣眨眼睛,如果眼睛另伴隨有紅、腫、流眼淚等症狀,可以先找眼科醫師,確認是否是眼科疾病。但如果只是單純的一直眨眼,加上讀者提及姊姊的小孩也有妥瑞症,則可以找兒童神經科就醫,因為發生妥瑞症,家族性遺傳因素至少占兩成。

如果是妥瑞症,除了眨眼,從頭到腳都可能有不自主的動作、發出怪聲、甚至講髒話讓他人困擾,雖然很難預期未來病情的走向及嚴重度,但早診斷、早確定,可以盡快做一些調整。

近幾年來發現,妥瑞症在都會區盛行率特別高,好學校、好社區的孩子常常出現,一些醫師、立委等都有這個疾病。或許是現在孩子吃的好、動的少,「宅男宅女」越來越多,身體多餘的能量沒有出口。

因此當症狀輕微時,找到興趣、抒發多餘精力,很多孩子,其實只要改變生活習慣,不見得一定要服藥,就能獲得改善。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