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媽,我肚子痛… 開學症候群

開學了!每年此時難免有學生出現開學症候群。兒童心智科醫師提醒,開學1、2周後,學童仍哭鬧不願意上學,或一上學就喊肚子痛、頭痛、惡心等,要盡快尋求專業協助。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開學了!每年此時難免有學生出現開學症候群。兒童心智科醫師提醒,開學1、2周後,學童仍哭鬧不願意上學,或一上學就喊肚子痛、頭痛、惡心等,要盡快尋求專業協助。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開學了!每年此時難免有學生出現開學症候群。兒童心智科醫師提醒,開學1、2周後,學童仍哭鬧不願意上學,或一上學就喊肚子痛、頭痛、惡心等,要盡快尋求專業協助。

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主任吳佑佑說,開學後1、2周到1個月,門診裡因為學校適應障礙,家長帶來求診的孩子總是不少。

昨天,吳佑佑門診裡就有一名國中生,因生病無法上學,曾經休學半年。學生的病雖然好了,卻擔心課業跟不上進度、跟同儕相處不好等素,已「懼學」2年。

那些學童比較可能出現開學症候群,或不適應校園生活,出現「水土不服」?馬偕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臧汝芬說,平常比較容易鬧情緒的小朋友,或是規律性較差,晚上經常晚睡,組織能力較弱孩子,都是開學症候群的高危險群。

臧汝芬說,不少小朋友暑假過慣自由日子,打電動、看漫畫到半夜,早上睡到日上三竿,開學前又沒先調整生活作息,就會出現銜接問題。

對於這類須要調整作息的孩童,臧汝芬建議,「不要逼孩子立刻改過來,應採漸進式調整,用一點技巧」。否則,孩子入睡前挨罵,早上起床氣可能更大,父母若又動氣罵人,只會惡性循環。

臧汝芬說,若孩子暑假已習慣夜裡12時才睡覺,可以先調整到11時或10時入睡,逐步提早到9時。

如果一時還是睡不著,她建議,可以透過散步、做仰臥起坐等運動,消耗他們的體力,累了自然比較容易入睡。

另外,吳佑佑也提醒,剛升國小、國中一年級的孩子,進入另一個階段,可能與預期情況不同,出現適應問題,父母也要特別留意。

醫師指出,暑假玩太high,一時間轉換不過來,家長不必太擔心,不過,學童跟大人不一樣,不太會表達自己的情緒,如果開學1、2周了仍鬧情緒,哭泣不肯上學,或常以功課沒寫完、身體不舒服為理由,要出門就喊肚子痛、頭痛、頭昏、想吐等,就要懷疑是否有學習、人際問題,或親子間有壓力,尋求專家協助。

開學症候群 肚子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