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德國專家:過度保護孩子 未必是好事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生育率節節下滑,每個孩子都是寶,但小兒過敏專家警告家長:「不要把孩子保護得太好!」被過度保護的孩子,第一型T細胞免疫反應往往不夠強烈,容易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疾病,一輩子受苦。

台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江伯倫解釋,媽媽懷孕時,母體內的第二型T細胞免反疫反應會上揚,這也正是新生兒抵抗力較差的原因。隨著小寶寶逐漸長大,環境中的細菌、黴菌等病原菌刺激增加,第一型T細胞免反疫反應慢慢浮現,孩子的抵抗力才越來越強。

但現在孩子生得少,家長幾乎都對孩子百般呵護,減少了環境病原菌、過敏原刺激的機會,以致孩子動不動就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疾病。江伯倫表示,目前國小學生的異位性皮膚炎盛行率6.8%,新生兒雖無相關統計數據,但他相信應高達10%左右。

「第18屆吳火獅紀念國際學術研討會」今天舉行,應邀專題演講的德國慕尼黑大學小兒科教授艾瑞卡馮莫修絲 (Erika von Mutius)也認為,讓孩子適度接觸過敏原,其實是有利。例如小孩接觸家中寵物,甚至適度接觸微生物、床墊裡細菌或黴菌產生的內毒素,會降低他們的過敏反應,反而比較好。

但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內科部部長黃璟隆認為,「適度」的定義不易界定,因為小孩子接觸的過敏原太少,不易誘發第一型T 細胞免反疫反應,但若接觸過敏原過多,又容易罹患嚴重的過敏疾病。因此家長要小心拿捏,謹慎因應。

江伯倫提醒家長留意兩件事,一是小孩1歲前,小心飲食;二是1歲後,要避免抓傷。他倫解釋,因小孩的口服耐受性不如成人,若吃下太多外來蛋白,容易誘發過敏反應,進而出現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疾病;一旦抓傷皮膚,空氣中的塵蟎、皮膚表面上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即容易入侵,引發更難纏的過敏疾病。

江伯倫也建議媽媽最好為孩子哺餵母乳;如果母乳無法正常哺乳,則改以低過敏的奶粉替代,減少誘發免疫反應,避免出現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疾病。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