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PVC橡皮擦有毒 影響學童生殖與發育

橡皮擦加熱,火焰出現綠色,表示產生氯化銅,證明這些橡皮擦都含有氯。 記者鄭惠仁/攝影
橡皮擦加熱,火焰出現綠色,表示產生氯化銅,證明這些橡皮擦都含有氯。 記者鄭惠仁/攝影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台南市社區大學最近檢驗十一種廠牌的橡皮擦,僅兩家使用符合環保的橡膠材質,其餘都使用PVC,內含危害學童的塑化劑及重金屬安定劑,且PVC經焚化後會產生戴奧辛等有毒物質。台南市社大要求政府比照玩具規範橡皮擦。

台南市社大及延平國中昨天以銅線挖起橡皮擦加熱,火焰出現綠色,表示產生氯化銅,證明這些橡皮擦都含有氯。延平中學校長胡惠說,將在學校宣導,籲請學生購買環保、愛護地球材質的文具用品。

台南市社區大學自然與環境學程召集人黃煥彰說,PVC主要成分是聚氯乙烯,塑化劑則含有鄰苯二甲酸酯類,因後者分子小容易溶出,當孩童舔食這類的橡皮擦或玩具,可能舔進有毒塑化劑。

他表示,標準檢驗局已仿歐盟訂定相關產品標準,要求玩具製作時DBP、BBP、DEHP、DNOP、DINP、DIDP共六項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含量不得超出百分之零點一重量比,對橡皮擦卻無限制。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說,單是國小學童每年使用的橡皮擦就要超過十五噸,除了影響學生健康,也危害地球,希望政府能規範橡皮擦製材。

謝和霖說,環保橡皮擦的主要成分是橡膠、白油及碳酸鈣,雖然成本貴了些,但對地球是友善的,如果消費者都能購買環保橡皮擦,相信業者會自動放棄以PVC製作橡皮擦。

他指出,鄰苯二甲酸酯類是種環境荷爾蒙,會干擾體內荷爾蒙運作,影響生殖與發育,包括生殖率降低、流產、天生缺陷、異常的精子數、睪丸損害等。

社大這次檢測十一種橡皮擦,僅有台灣的富樂夢(FLOMO)及進口的 STABILO 1191N 黑色橡皮擦非PVC材質。

塑化劑 鄰苯二甲酸酯 荷爾蒙 精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