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小兒腹痛 細觀症狀助診斷

【聯合報╱劉淑芬/高雄楠梓健仁醫院小兒科主任】

小兒腹痛,父母頭痛。引起小朋友腹痛原因很多,由於小朋友對疾病認知和表達能力不足,父母持續耐心的觀察、注意孩子表情,可提供醫師很好的診斷線索。

腹痛雖然感覺發生於腹部,但不見得是來自於腹腔疾病,有時也可能是來自腹腔外的疾病,如肺炎、心肌炎,甚至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酮酸中毒,過敏性紫斑症等。腹痛是一種警訊,提醒我們進一步找出原因並處理。

要判別小朋友腹痛的原因,必須考慮年齡、造成腹痛的疾病、疼痛部位和疼痛性質,劇痛、絞痛、或悶悶的痛;疼痛嚴重程度、頻率和時間長短,與進食或運動的相關性、是否腹瀉或便祕、肚子軟硬程度、是否伴隨嘔吐、腹瀉、發燒、血便、血尿、體重減輕、食欲不振等,最近是否腹部撞擊或曾經開刀。

小兒腹痛最重要的是判別有無腹部急症,如急性闌尾炎、腹膜炎、腸套疊、箝閉性疝氣、腸胃道出血等,發生腹部急症時,小孩通常會臉色蒼白,甚至冒汗,不願意大人摸他的肚子,甚至痛到彎腰曲膝行走或無法行走,且腹痛會一直持續更加劇烈。

除了腹痛,可能還伴隨嘔吐、發燒或其他症狀。這時候最好先禁食,儘快送到醫院作進一步的診斷和治療。

常見小兒腹痛疾病如下:

1.嬰兒腸絞痛:常發生1至3個月嬰兒,發作時哭得歇斯底里,嚎啕大哭,肚子脹得鼓鼓的,躁動到幾乎無法安撫,持續30分鐘以上,好發傍晚4至8時或半夜12時前後,一般在嬰兒3至4個月大後逐漸緩解,原因不明。大多數病嬰有不安、臉部脹紅、大小腿屈曲及腹壁緊張現象,肛門排氣量甚多。

2.腸套疊:好發3個月大到6歲幼童,80%病例發生在2歲內,大多數原因不明,少數與上呼吸道感染或病毒性腸胃炎有關,男童較多。臨床上病童會有劇烈腹痛,一陣一陣絞痛,愈來愈頻繁,顯得不安、雙腿屈曲。當陣發性疼痛退後,病人顯得倦感、蒼白及出冷汗,最後會有血便,有如草莓果醬顏色,嘔吐,須立刻就醫處理。

3.急性腸胃炎:又分為病毒性腸胃炎和細菌性腸胃炎,除腹痛外,常合併有發燒、嘔吐、腹瀉或上呼吸道症狀。腹痛位置可能涵蓋整個腹部,但確實疼痛的位置則較模糊,輕壓病童肚子時,不會引起局部壓痛反彈痛。常是一陣一陣的陣發性腹絞痛,進食後,腹痛情形更明顯,一般給予支持性療法即可。

4.急性闌尾炎(盲腸炎):先腹痛,再嘔吐、發燒,一般急性腸胃炎則先嘔吐,發燒後才腹痛。盲腸炎引起的腹痛,剛開始是上腹痛或侷限在肚臍周圍,隨病程進展,疼痛逐漸移至右下腹部,若不即時開刀,大部分於腹痛開始後1天半至2天內會造成闌尾穿孔,形成腹膜炎或腹部膿瘍。幾乎在腹痛3天內,超過90%以上的闌尾炎若不切除,最後都會穿孔,屬於腹部急症,要馬上就醫處理。

糖尿病 心肌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