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小兒夜臥不安 易食慾差、口氣臭、磨牙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小兒食慾不佳、口氣穢臭,睡眠磨牙令許多家長擔心,中醫師羅明宇指出,此屬小兒夜臥不安的情形,多予以四逆散與溫膽湯加減方,以理氣消食,和胃安神。

中醫師羅明宇在一場研討會中指出,這類孩童除了口氣臭、睡時磨牙外,也常輾轉反側,中醫認為此為消化不佳,宿食阻中焦,也是所謂胃不和而臥不安的情形。

一般民眾如果吃完飯立即躺著休息,也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很容易造成口臭,偶有嘔酸的現象。要改善胃酸逆流,睡時則可稍墊高床頭。另外別穿太緊的腰帶、褲子。而肥胖者則可適度減重。

例如吃完飯馬上躺下的習慣,而煙、酒、咖啡會影響胃酸分泌及賁門功能。高脂、高熱量的食物會減慢胃排空;飯後彎腰;過緊的腰帶、褲子、體重過重、婦女懷孕;腹部壓力增加等都是不利的因素。

至於日常生活裡改善症狀的方法,醫師建議可少量多餐、不要吃宵夜、少吃液態流質食物、少吃甜、油膩、炸的、辛辣的等刺激及不易消化的食物,並避免抽煙喝酒。

在生活習慣上,民眾用餐後不要馬上躺下、睡時床頭墊高。避免過緊的腰帶、褲子。肥胖者則可適度減重。中醫所說的胃不和則臥不安之說,也顯示消化問題可能影響睡眠品質,因此改善睡眠也須從消化系統的正常化著手。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