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孩子喊痛 不一定是生長痛

小朋友、青少年喊關節痛,大人以為是生長痛、關節發炎,或擔心是骨癌,醫師提醒,有可能是自體免疫疾病,如類風濕關節炎或紅斑性狼瘡,及早就醫才不會影響發育。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小朋友、青少年喊關節痛,大人以為是生長痛、關節發炎,或擔心是骨癌,醫師提醒,有可能是自體免疫疾病,如類風濕關節炎或紅斑性狼瘡,及早就醫才不會影響發育。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小朋友、青少年喊關節痛,大人以為是生長痛、關節發炎,或擔心是骨癌,醫師提醒,有可能是自體免疫疾病,如類風濕關節炎或紅斑性狼瘡,及早就醫才不會影響發育。

兒童過敏及氣喘病學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江伯倫說,有些孩子回家喊手痛、腳痛,家長可能以為是「生長痛」或長大就好,如是早上痛一下,晚上痛一下,過一陣子就消失,比較可能是生長痛。若孩子是從早痛到晚,有人甚至痛到腳不敢踩地,就可能要懷疑有無自體免疫方面的疾病。

台大醫院小兒部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楊曜旭說,16歲以下青少年的自體免疫疾病,最多是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其次是紅斑性狼瘡,由於發病時期正值成長過程,早點積極治療,有助改善孩子人際關係。

江伯倫指出,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10多年前的盛行率調查,約每10萬人裡有16人,但近年飲食西化,小朋友常吃油炸食物,容易使身體產生發炎物質,罹病人數愈來愈多。

目前治療這類疾病的藥物,副作用及療效不一,常見的類固醇,恐有造成孩子骨骼提早密合疑慮,有些孩子可能個子長不高。楊曜旭指出,患者如對用藥有任何疑慮,應及時提出,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轉換藥物治療。

醫師提醒,應及早治療孩子的自體免疫疾病,才不會讓關節因此壞死,像作家劉俠生前一樣,早年由於藥物治療不發達,她後來為類風濕關節炎所苦,手指關節都彎曲變形。

為鼓勵幼年型自體免疫疾病病友,該基金會主辦的「魔法森林互動劇場夏令營」,將於8月1日上午登場,地點在台大醫院兒童醫療大樓,邀請幼年型病友家庭參加,將有活動劇團表演如何面對這種病,並醫師衛教諮詢。諮詢電話:02-2717-1986。

關節 風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