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18歲以下 生病應看兒科

兒科醫學會昨和今年HBL亞軍能仁籃球隊攜手召開記者會。 記者高彬原/攝影
兒科醫學會昨和今年HBL亞軍能仁籃球隊攜手召開記者會。 記者高彬原/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不少家長總以為孩子升上國、高中之後,就是「小大人」了,但兒科醫學會呼籲,十八歲以下看病還是應找兒科醫師。

兒科醫學會昨和今年HBL亞軍能仁籃球隊攜手召開記者會,廿多名年僅十六、七歲的隊員一字排開,共同舉起貼有「十八歲前看兒科」大字的籃球,雖然每個球員都人高馬大,但在出席的醫師伯伯、阿姨的眼中,他們都仍是一臉稚嫩,有健康問題當然還是要找兒科醫師。

台大兒科教授張美惠指出,不少家長都曾問她,「正值尷尬的青春期,到底應該看哪一科?」其實答案很簡單,既然孩子未滿十八歲,所以凡是生殖、內分泌、皮膚、營養或心理問題,當然是要找兒科醫師。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院長林奏延指出,青少年階段有許多疾病,仍與兒童疾病有不少相似點,只有受過兒科訓練的醫師,才能對發育階段的青少年給予「全人醫療」。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舉例,好發於青少年時期的菊池病,是自體免疫反應引起的頸部淋巴腺炎,若缺乏兒科學識與經驗,有的醫師只會使用多種抗生素,卻毫無效果。

能仁家商籃球隊教練林正明也表示,過去他也不曉得十八歲以下看兒科的觀念,但與學會接觸後,他開始了解,隊員雖然個頭都很高,但骨子裡都還是孩子,若身體不舒服,他會交代去兒科看病。

兒科 青春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