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肺炎鏈球菌 最容易聚集在兒童鼻咽腔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年有100萬名5歲以下兒童死於肺炎鏈球菌感染,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呂俊毅昨(27)日表示,未來正確地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以及適當的抗生素使用,將有效助於解決幼兒肺炎鏈球菌侵襲及抗要增加問題。

肺炎鏈球菌最容易聚集在兒童鼻咽腔中,調查發現,學齡前兒童,鼻咽腔菌比例最高達60%。醫師也表示,鼻咽腔帶菌是造成肺炎鏈球菌傳染的關鍵原因,國外臨床發現學齡前兒童鼻咽腔帶菌比例高達六成,因五歲以下兒童本身鼻咽腔容易帶菌,當免疫力減低時,細菌就從呼吸道或血液侵襲器官,引發兒童中耳炎、敗血症、菌血症、肺炎及腦膜炎,除了容易造成自身疾病之外,也容易藉由飛沫傳染給其他人,因此在幼稚園或托兒所等兒童聚集場所可能會因帶菌者透過飛沫傳染,增加感染肺炎鏈球菌疾病的風險。

目前,台灣肺炎鏈球菌的施打約20%左右。台大醫院小兒部小兒感染科教授李秉穎表示,國外臨床經驗顯示接種七價接合型疫苗可降低五成鼻咽腔帶菌率,綜合評估降低幼童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疾病效果達94%,但疫苗從施打到產生保護力約需2周至1個月以上的時間。

李醫師也解讀國際防治經驗,發現自常規接種七價的接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後,美國五歲以下兒童侵入性肺炎鏈球菌病例顯著減少、加拿大兩歲以下兒童侵入性肺炎鏈球菌病例也顯著下降,可見疫苗能帶來明顯的保護效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