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邵昕帶亞斯伯格兒 掛遍大台北門診

邵昕、婷婷夫妻呼籲政府應縮減鑑定、門診與等待治療的流程,讓所有遲緩兒都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記者吳佩玲/攝影
邵昕、婷婷夫妻呼籲政府應縮減鑑定、門診與等待治療的流程,讓所有遲緩兒都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記者吳佩玲/攝影

【聯合報╱記者吳佩玲/桃園縣報導】

「孩子一多歲,我發現他的情緒波動很大,生氣時會不斷搖晃嬰兒車,至少弄壞五、六台車…」藝人邵昕與妻子婷婷有個亞斯伯格症兒子,當時夫妻常帶著孩子掛大台北地區心智症科門診,排隊等著上早療課,一等就是一年半。

「亞斯伯格」這是屬於高功能性自閉症,罹病小孩病因不明,智力不見得會受損傷,但初期會因與外界有溝通障礙,並有嚴重的暴力傾向,「兒子被激怒時,會亂摔東西,情緒失控,就像是不定時炸彈」,婷婷上網找資料,又買書來看,從「完全不懂」到變成半個專家。

婷婷說,大台北地區心智科門診很少,各院人滿為患,她老是預約不上門診,即使預約上了,她帶著小孩常枯等五、六小時還輪不到,「我也要工作、要生活」婷婷說她經常一早就在門診區等候,等到下午兩點,通告時間越來越逼近,不得已只能帶著孩子離開。

看門診等待鑑定是一回事,確認病因安排治療又是另件事,衛生署規定,亞斯伯格的孩子經常要合併心理、語言治療,但是專業教師很少,排隊等通知上課治療,她一等又是七個月,婷婷說:「我兒子都已經兩歲半了,才接到醫院上課通知」。

婷婷表示,公立醫院復健課程排不上,他們夫妻也會自費帶著兒子到私立復健科診所治療,不過健保不給付,自費一次就要一千三百元至一千五百元不等,「如果經濟不寬裕的家庭該怎麼辦?」

因為公立醫院早療課程是「一個蘿蔔、一個坑」,占著上課位子的遲緩兒不畢業,新的個案也進不來,婷婷表示,曾被醫師要求趕快畢業,她去求醫生,才多上了兩次療程。

復健 自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