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溫柔說 奶娃會聽懂

【聯合報╱陳煥昭/三重美麗心診所兒童心智科醫師】

有次演講後,一個媽媽問我:她的嬰兒已經11個月大了,就是不肯自己抱著奶瓶喝奶,一定要她幫忙扶著,要不然就不喝;該怎麼處理?

我發現這媽媽老覺得自己的時間都被嬰兒佔滿,所以常把奶瓶丟給嬰兒後,就趕緊趁機溜去忙自己的事情。嬰兒明明已學會自己拿奶瓶,但就是不肯在媽媽不在時,自己喝奶。

「那你會溫柔地對孩子說:媽去廚房忙一下,你自己喝奶,媽媽等一下就會回來喔!」我這樣問。

「我這樣說,孩子聽得懂嗎?」那媽媽疑惑地看著我。我點點頭。

很多媽媽都以為,嬰兒還沒學會講話前,聽不懂大人說的話;但是我常常發現,嬰兒儘管聽不懂每個字的意思,卻能感受到大人語氣中的含意。父母跟嬰兒說話的語氣,是溫柔、是安撫、是急躁、是生氣,嬰兒其實都能夠接收得到,也能夠敏感的反應,感受力有時比已經學會講話的幼兒來得更靈敏。

當媽媽要暫時離開嬰兒的時候,溫柔地告訴嬰兒一聲,嬰兒也較能學著在他幼小的心裡,留下一個持續照顧他的溫柔媽媽,儘管媽媽不在視線內,也能夠開始放心大膽地自己體驗這個世界。

「好像是耶!有時候我都覺得他聽得懂我的話。」這個媽媽再跟我討論完之後,想了一下,興奮地告訴我她的體會。我也很高興,又有一個媽媽,學會了跟嬰兒對話,體會與嬰兒交換溫柔與關愛的感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