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娃呼吸有雜音… 患喉頭軟化症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新竹報導】

竹市1位媽媽帶4個月大的小嬰兒求診,因為嬰兒呼吸有雜音,喉嚨發出呼嚕痰音,吃藥都不好,很擔心氣管發炎或氣喘,拜託醫生幫他抽痰;醫生診斷是「喉頭軟化症」,是嬰幼兒呼吸有雜音的最主要原因。

很多新手媽媽都有這種經驗,提心吊膽凝視沈睡中的嬰兒,發現寶寶呼吸為什麼有呼嚕呼嚕聲,明明小心清乾淨鼻腔,也沒有感冒,卻還鼻塞,甚至喝奶動不動就嗆到。

署立新竹醫院小兒科醫師唐瑄伶表示,這位4個月嬰兒的母親也是同樣疑惑不安,但她建議媽媽把寶寶的頸部墊高,讓他保持頭部微微揚起的姿勢,就改善呼吸道堵塞問題,加上改為成分段餵奶,或使用十字型奶嘴,可減少發生嗆奶。

唐瑄伶表示,嬰兒呼吸時會有雜音,主要是因為氣流經過狹窄呼吸道時產生亂流,只要是從鼻孔到小氣管有阻塞,就會產生異音,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喉頭軟化症」。

其實家長不必太擔心,唐瑄伶表示,喉頭軟化症的寶寶大約2歲左右,軟骨發育成熟後,症狀就會改善,甚至消失,少部分愈堵愈厲害,可能導致缺氧、吸入性肺炎或胃食道逆流,就必須就醫。

【2010/05/12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