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肛門塞異物取得性刺激須留意!醫師解析「這2物」最易卡肛門,竟有人將椰子塞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錯過治療黃金期 氣喘變肺病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家長可要小心了,小小的氣喘也會引發大麻煩。國內最近的研究發現,嬰幼兒氣喘一旦反覆發作,未來惡化為慢性肺病的機率明顯增加,有些甚至會因缺氧嚴重而導致腦性麻痺

台北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台灣氣喘衛教學會理事長徐世達表示,國內氣喘發生率來不斷上揚,平均每5個孩子就有1個有氣喘毛病。但常有家長有錯誤迷思,比如「孩子長大了,氣喘自然就會痊癒」,因此不積極治療,錯過治療黃金時期。

徐世達強調,氣喘是個不可逆的傷害,一旦傷害形成了,就難再恢復。最常碰到的是肺部受損而出現慢性阻塞性肺疾(COPD),病童的呼吸不順、易喘,不能激烈運動,日常生活也受影響。

徐世達表示,一般人總以為慢性阻塞性肺疾是中老年人才有的毛病,但他曾碰過兒童個案。7歲的邱小弟出生幾個月即氣喘發作,但家長擔心長期吸用類固醇藥物,會引發嚴重後遺症,堅持不讓他接受這類藥物治療,症狀越來越嚴重,就算只走幾步路,嘴唇也會發紫,常需仰賴氧氣才能過活,成了小小的「老」病人。

另一個10個月大的病童更可憐,反覆出現咳嗽、喘鳴、呼吸急促等症狀,前後住進醫院加護病房十餘次,每次都因呼吸衰竭而必須接受氧器與呼吸器治療,其中出現幾次缺氧併發腦萎縮,最後導致腦性麻痺,必須終生接受他人照顧與復健治療。

徐世達提醒家長,若發現孩子有氣喘症狀,一定要及早就醫,透過氣喘嚴重度、氣喘症狀分類、屋塵蟎及粉塵蟎等過敏指標的檢測,預測氣喘高危險群,及早用藥治療,才能減少氣喘發病率及死亡率。

【2010/04/26 聯合晚報】

氣喘 缺氧 腦性麻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