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聰明就醫/啊?貝比視線 沒跟著我轉

【聯合報/陳煥昭/北縣三重市美麗心診所兒童心智科醫師】

從孩子走進門診那一刻起,他踏進診間的每個眼神、與他人的每個互動,都透露出很多線索。

被媽媽帶來門診的小國(化名),一進門就用肢體語言告訴我:他是個特別的孩子。小國對我的招呼有回應,卻很難把眼神跟我對在一起;當我把蠟筆拿給他,告訴他可以畫畫時,小國也沒有跟隨我的視線,一起看蠟筆。

「來,看這邊!」我拿起玩具,想吸引小國注意。一般孩子會看我或看玩具一下,但小國只是眼神飄啊飄。我知道他努力在回應我,但他還是有些先天困難,讓他沒辦法跟隨我注意同一個物品。小國的困難,就是他不易有分享式注意力。

分享式注意力,是孩子9個月大前就該擁有的能力;他們可以跟他人四目相對,也可以在自發或被引導下,察覺別人視線的焦點,並一起來關注那個焦點。從孩子會不會跟父母一起看奶瓶或玩具,孩子對大人逗弄的反應,可觀察孩子的分享式注意力。

若孩子不能聚焦在大人要他注意的事物上,父母就該注意:孩子是不願意理會大人,還是或缺乏這樣的能力。通常有著自閉特質的孩子,會缺乏分享式注意力,若能早期發現,盡早接受早期療育介入協助,對這些能力的培養,非常重要。

小國媽媽很早發現孩子有這樣的問題,透過早期療育,小國展現的進步,讓小國越來越有動機,加入別人的世界,注意別人也在注意的事物。擁有較佳的分享式注意力,是自閉特質進步重要指標。

所以,下次陪小嬰兒玩的時候,要多看看孩子的視線往哪裡看囉!

【2010/04/23 聯合報】

自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