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啟蒙教育從嬰兒床開始

【採訪/林雅恩;諮詢/奇哥股份有限公司行銷企畫部副理 馮湘琪、財團法人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長 黃湘茹、國立台北護理學院幼保系副教授 黃倩儀】

寶寶在嬰兒床裡手舞足蹈的樣子真是可愛極了,透過床邊佈置及父母的引導,片刻都可是啟蒙活動的好時機!

嬰兒床‧寶寶成長起點

小寶寶每天最重要的兩件事,除了「吃」便是「睡」了。擁有優質睡眠,對整體生長發育、學習及專注力、情緒等均有正面的影響,因此為寶寶選擇合適的嬰兒床、寢具,可說是非常重要的喔!

★嬰兒期睡眠時間一覽表
新生兒:每日約16~20個鐘頭,通常1~4個鐘頭會短暫醒來。
3個月:每日約14~15個鐘頭,白天睡眠時數約5個鐘頭左右。
6個月:每日約13~14個鐘頭,白天睡眠時數約3.5個鐘頭左右。
1歲以後:每日約12個鐘頭,白天睡眠時數約2.5個鐘頭左右,之後逐漸減少。

哇!看來在嬰兒期,寶寶待在嬰兒床的時間相當長,扣除掉睡覺的時候,其實還有不少時間可以利用呢!像是在床邊布置一些增進感覺系統的啟蒙教具,便能讓寶寶獨自一人的片刻也不無聊,若再加上照顧者的引導,活動內容就更多元囉,寶寶的早期啟蒙正等待您的參與!

適合親子互動的最佳時機!

「咦?難得想跟寶寶玩一下,他怎麼哭了?」「寶寶怎麼一點反應都沒有?不想玩嗎?」國立台北護理學院幼保系副教授黃倩儀表示,寶寶的生理狀態不同於成人,加上無法使用言語表達,即使醒著躺在嬰兒床上,也不代表當下的狀態適合互動。建議家長多觀察孩子發出的訊號,才能提供最適切的照顧。

雖然寶寶尚不會說話,卻可能透過許多細微的動作,傳達他的需要,這時父母的反應就很重要了!舉例來說,寶寶眼睛睜開,有時是真的醒了,有時則感覺到照顧者在身邊後,又會繼續入眠,這時家長若不斷想要與他互動,可能使其躁動不安。反之,當孩子發出想要互動的訊號時,家長卻以為孩子不哭就好,可能又失去啟蒙的時機。

更多詳細內容

本期內容摘自《Mami Home媽咪窩》雜誌1月號,更多內容可見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