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小一生…沒包尿布就不會嗯嗯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小華 (化名)今天小學一年級,每天上學時,書包內除了課本、文具外,還要帶尿布,只因他若沒包上尿布,就不會「嗯嗯」。

台安醫院表達性藝術治療中心執行長、小兒復健科主治醫師黃謙瑄表示,小華是觸覺過度敏感的孩子,發育過程中,感覺統合失調,行為舉止當然和其他孩子不一樣。目前國內約三分之一的孩子有感覺統合失調問題,大部分症狀輕微,平常不易看出來。

以包尿布為例,臨床上也有兩、三歲仍包尿布的孩子。另有些觸覺過度敏感的孩子,則是以不穿內褲、襪子來表現,只要一穿上內褲或襪子,就覺得不舒服。

黃謙瑄發現,這些觸覺過度敏感的孩子大都家境不錯,在家裡備受呵護。小華的家境就非常富裕,他又是長孫,長輩非常呵護,不敢讓他跑跳,也不讓他到外面玩耍,久而久之,統合感覺出問題,觸覺也異於常人,不包尿布就無法排便

黃謙瑄認為,近來因少子化,每個孩子都是寶,加上都市化程度偏高,外界刺激變少,有感覺統合失調的孩子越來越多。建議家長不妨「神經再大條一點」,在安全的前提下,放手讓孩子去跑、去跳,或去探索一些他們感到刺激、好奇的東西。

她解釋,從出生到4歲是大腦神經發育最重要的一個階段,一定要讓孩子有足夠的刺激,大腦神經才能獲得充分回饋,並把這些刺激轉化為經驗。過度保護可能只會害到孩子。

黃謙瑄強調,適度的刺激和壓力,可讓成長中的孩子匯整生活周遭的經驗,發展成為自我認同的能力。

【2010/03/31 聯合晚報】

復健 少子化 排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