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媽媽心中的痛 淺談嬰兒猝死症

萬芳醫院小兒部

【文/萬芳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何文佑】

嬰兒猝死,目前仍然是原因不明,只能以回溯方式研究,可以發現的高危險因子包括:

一、母體方面,亦即出生前因素

許多種懷孕時期的因素,都曾被認為與嬰兒猝死有關,也就是母體給予胎兒的環境並未達到最佳狀態,像較少的產前檢查發胎內環境的評估顧照顧,體重過輕,早產與胎內生長遲緩都是危險因素,此外媽媽有孕期抽煙者,嬰兒猝死比完全不抽煙的高了三倍。而且與抽煙的量呈正向相關,自從嬰兒趴睡減少之後母親孕期抽煙與家中成員抽煙,都已取代了趴睡,成為嬰兒猝死的重要因素。

此外非法藥物也就是毒品的使用,與母親孕期酗酒統計上証據雖不是十分充分也都似乎和嬰兒猝死有關。

二、新生兒因素

早產兒與出生體重少於孕齡應有體重的嬰兒,都有較高的嬰兒猝死發生率,統計資料顯示出生體重少於2500公克者嬰兒猝死發生率是一般足月嬰兒的五倍。使用牛乳配方哺育的嬰兒,猝死率也較母乳哺充者高。有些嬰兒他們的心臟傳導系統異常,像是心電圖QT波間距延長的可導致心率不整,也可能與嬰兒的猝死有關。

三、社會因素

根據統計,低收入的家庭,也許是居住環境較差,在夏天沒有適當的空調,在過熱的情況下,呼吸受到抑制,若加上腦幹調節功能並不是很好也可能造成窒息以至猝死。在美國居住的人種很多,嬰兒猝死的高危險族群是美洲印第安人與非裔美國人。亞裔人,白種人與歐洲人猝死率最低。

四、曾發生無法解釋危及生命的事件(unexplained apparent live-threatening events-ALTE)

約有5% SIDS的嬰兒曾有過ALTE,如曾發生超過一次則SIDS的機會高於一般嬰兒。

SIDS的兄弟姊妹是否會有較高的機會發生嬰兒猝死症?仍然有很多爭論,其中有意多次SIDS的家庭,後來証實有虐嬰或殺嬰行為。

新生兒期特別呼吸模式

一些特別的呼吸模式,也曾被提出,雖然沒有辦法用來解釋嬰兒的猝死,卻是我們可建議這些嬰兒的父母,作為提高警覺的依據。

許多早產兒和曾經在週產期缺氧的嬰兒,使用記錄呼吸型式的儀器可顯示出呼吸暫停與週期性間歇呼吸不正常的呼吸曲線圖。若嬰兒的呼吸出現過多的短暫停止呼吸,也許可以作為照顧上的參考。

甦醒反應與化學接受器敏感度

我們的呼吸,由延腦的呼吸中樞調節與控制,例如換氣不足,血中二氧化碳積聚,化學接受器即應反應,呼吸中樞立即喚起呼吸反應。一些容易在睡眠中呼吸暫停的嬰兒對二氧化碳反應遠較正常嬰兒遲緩,同樣地,對缺氧的反應也是比較差的。

心臟傳導系統

心臟跳動,由傳導系統控制。猝死的嬰兒有可能是由於心臟跳動傳導系統的缺陷有關。許多使用家庭監聽器的嬰兒,他們的記錄上可以看到一些心跳變慢的心電圖記錄。這些嬰兒,他們的心電圖可以看到QT波間距延長或心室性心率不整。因此猝死嬰兒可能與心臟傳導緩慢有關的理論常被提出。

流行病學—誰是容易猝死嬰兒

事實上嬰兒猝死仍然是一個謎,無法預先知道。目前資料只是回溯性資料做為參考,提高大家的警覺性。週產期包括妊娠期與新生兒期的胎內環境因素如母親吸煙,母體貧血,胎兒缺血缺氧,新生兒照顧,門診與上呼吸道感染的次數,預防接種等都曾被提出過的危險性因素。

睡眠體位

趴著睡雖然不能認定是嬰兒猝死的原因,然而可以確定的就是猝死的嬰兒在被發現的時候許多都是趴著的。美國趴睡的嬰兒猝死率是每1000個活產嬰兒1.3個。許多國家將趴睡率降至3-10%,嬰兒猝死率則是每一千個活產兒0.4~0.5個。目前建議嬰兒睡覺的體位是仰睡,側睡也不建議,因為側睡很容易變成趴睡而且是非習慣性的趴睡,猝死率也高(比仰睡多二倍)

居家監聽

理論上使用電子監聽器應能降低嬰兒猝死的發生。雖然發生猝死前的呼吸型式變化,監聽器並非都能發現,但假如心跳變慢能夠及早發現,採取適當的喚醒與及時急救,應是有價值的做法。

監聽必須靠全家人的合作而且能夠確實去做。監聽器也有許多的警示鐘聲與嬰兒生理無關。家屬聽到太多「狼來了」往往會覺得厭煩而漸漸疲乏疏忽了監聽。

藥物預防

許多像咖啡因類藥物,雖可減少早產兒的呼吸暫停,但卻無法用來預防早產的猝死症。

心理輔導

家中突然間失去一個健康的嬰兒,對所有家庭中的成員都是一種極為沉重的打擊。祖父祖母對自己的孫輩大都是有著極牢固的感情連繫。嬰兒的猝死,往往造成他們對嬰兒父母的懷疑與誤解。嬰兒的猝死又是如此的神秘。有些時候嬰兒的兄弟姊妹也會覺得嬰兒的死亡與他們自己有關。

醫護人員、社會工作者、精神和醫師都是有責任讓家庭中所有的成員瞭解嬰兒的死,目前仍然是未解的謎。讓這個家庭得到充分的支持,從慘痛的事件中走出來。

嬰兒猝死的防範

嬰兒猝死症,原因不明,因此我們可以說仍然沒有真正有效的預防方法。

從嬰兒的呼吸型態,和全面篩檢嬰兒心臟傳導系統的異常,不能預測誰將會是猝死嬰兒。居家電子監視系統對某些嬰兒似乎可以考慮使用,卻仍然無法有效防止嬰兒猝死的發生。在防範嬰兒猝死的措施方面,目前我們仍可以注意到的,可歸納如下:

(一)足月嬰兒與早產嬰兒,從醫院抱回家後都應採取仰卧方式睡覺。仰睡雖不能防止嬰兒猝死,卻是可降低發生率,而且沒有害處的睡姿。側睡似乎沒有什麼害處,但嬰兒會動,很容易一下子就變成俯睡,故不宜採用。

(二)目前雖然沒有標準的嬰兒睡眠環境和標準嬰兒床的設計。至於床的表面設計,大人床和嬰兒床應該不一樣。例如水床、沙發床、太軟的床和易讓嬰兒「陷進去」的都不應讓嬰兒睡在上面。

(三)嬰兒床上面不可放置軟的東西,例如枕頭、羊皮、太軟的床褥,軟玩具等都可能有害,睡袋應比氈子好些。

(四)國人喜歡讓嬰兒跟兄弟姊妹睡一張床,這種做法並不值得鼓勵。至於嬰兒可否和父母同睡一張床,若是母奶哺育的,雖不一定不可以,但假如床太軟,父母之一抽煙或喝酒,變得不容易醒就應讓嬰兒睡他自己有床欄的小床。不讓嬰兒和成年人同睡的變通辦法就是將他的小床放在自己的床邊可隨時看到。

(五)嬰兒應該穿著輕鬆地睡覺,避免穿著太多,穿得過緊。房間空調調節在適宜的溫度,例如26度。

(六)當嬰兒在清醒的時候,在照顧者目視之下,可有俯卧時間,如此可以把頭形調整得很好看。

(七)居家呼吸、心跳和血氧飽和度監視系統,只限一些特殊嬰兒使用,並不能降低嬰兒猝死的發生率,並不建議廣泛用作預防。

(八)對喜愛讓嬰兒俯睡的家庭成員,我們應加強嬰兒睡姿的衛教。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