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寶寶的第一次發燒

【採訪/林雅恩;諮詢/亞東紀念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 辛壽庭】

小寶寶半夜發燒最令人緊張,而正確的退燒處理及照顧,則是守護孩子健康的第一步,家長可別疏忽喔!

家有「燙手山芋」經驗談

年幼的寶寶抵抗力弱,一旦有發燒難免讓家長特別擔心,不知該如何處理才好。有鑑於「寶寶發燒處理」詢問度居高不下,本刊特別在Baby 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舉辦網路問卷調查,以瞭解爸比媽咪的居家處理概況:

藉由上述調查顯示,寶寶第一次發燒年齡為3個月以下者佔18% ,而第一次發燒在出生3~9個月間者,明顯提升至52%,而發生於9~12個月期間的比例亦不低,佔18%,待寶寶出生1歲後則降至12%,所以顯見寶寶的第一次發燒,有88%均發生在1歲以前。

在居家處理方面,高達43% 的媽咪決定立即就醫,而先採取退燒處理再帶孩子就醫的比例亦高達35%,在在表現出媽咪們對寶寶發燒的高度擔憂。有鑑於此,後續將為您一一探討寶寶發燒時的觀察、該先就醫或先做退燒處理的標準,與正確的退燒方式等問題。

由發燒看寶寶健康

腦部的下視丘為人體體溫的調節中樞,而越小的孩子,相對地體溫調控的能力越不成熟。一般來說,下列因素均可能導致體溫調節機制失衡,進而出現發燒的現象:

疾病性因素:細菌或病毒感染,及血液腫瘤、風濕性疾病與泌尿道感染等。

非疾病性因素:環境溫度過高、保暖過度、劇烈運動、服用某些特殊藥物、腦部受傷或長瘤等。

扣除掉非疾病性因素,疾病性因素中又以感染居多。許多家長對於發燒存有一些似是而非的認知,事實上,發燒一方面是身體的警訊,一方面代表體內的防衛機制正在對抗細菌、病毒,同時提醒身體要好好休息調養。而且一般40℃以下的發燒,尚不至於對身體組織產生傷害,面對發燒所帶來的種種不適,家長要做的便是持續觀察、妥善照顧。

更多詳細內容

本期內容摘自《Mami Home媽咪窩》雜誌1月號,更多內容可見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泌尿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