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生活和遊戲一樣 都需要訂立規則

【文/聰明寶寶】

不論是生活還是遊戲,都要訂立規則,才能保持一切活動能安全且長遠地進行下去。

PART1 訂立規則

設定底線

有兩大理由支持家長們為寶寶訂定規則:第一是為了安全,第二是為了讓寶寶學習自律。

由於寶寶需要瞭解你在教導以及安全方面所設定的底線是可以依循的,所以你在為寶寶設定底線時可使用以下的原則:

★所訂定的規則是要能幫助寶寶建立自信和尊嚴的,而不要定一些讓寶寶對自己感覺很不好的規定。
例如:當寶寶試著要說一個新詞彙而拼錯了的時候,你可以把它正確的說一遍來糾正寶寶;不要因此斥責、嘲弄寶寶,也不要以童言童語的方式重複。

★所制訂的規則是要能讓寶寶感到明確的。
寶寶需要你一而再的明確告知規則。例如:你不想要寶寶拉扯你的頭髮。若是在你告知寶寶那麼做會造成傷害之後他還又再度拉扯的話,你就只要把寶寶放下來,然後告訴他:「當你拉我頭髮的時候,我就不能抱你了,因為我不會讓你來傷害我的」。

★所制訂的規則是要可執行的。
要避免使用類似:「如果你如果把水潑出來的話,我就再也不讓你在水裡玩了」的方式威脅。

★對規則的執行要有一致性。
寶寶需要知道:所有的規則對他的安全來說都是很重要的,而且它們是不會每天變來變去的。例如:「寶寶坐車時一定要坐在兒童安全座椅」是你所定的規則,那麼這個規則要適用在所有的汽車上且不會因駕駛人的不同而改變。如果你一旦破壞了規則一次,寶寶就會一而再的去對規則進行挑戰。

★ 要做好家中兒童防護的工作。
讓家成為寶寶可以安全遊戲及探索的地方。如此一來,你也可以不用花那麼多時間去訂定及執行規則。

生活例子

你的寶寶有需要進行探索,因為那是他了解他的世界以及了解他的世界中有些什麼事物的方式。雖然有時候這麼樣的探索會給他帶來麻煩,但寶寶還是會想要去碰觸、品嚐或是握住每樣東西,即使是危險或是易碎的東西也不例外。所以你要對寶寶設下一些禁止的規定;也就是說:你希望寶寶進行探索,但又不要讓寶寶傷害到他自己或是弄壞家裡的東西。

家中的盆栽

你的寶寶看到你種了一株新的盆栽,你可以和寶寶聊聊那嬌嫩的葉子以及暗黑的土壤。當你在在幫那盆植物澆水並且把它放到窗戶花台時的時候,他會看著你。但現在,你的寶寶會想要自己對它進行探索了。他爬到那個花台並已經把自己拉成站姿,寶寶已經準備好要打倒那株植物了,這時候的你該怎麼辦呢?

你可以做一件事,那就是把這盆植物移走,把這盆植物移到一個寶寶看的見卻又爬不上去的地方。前述的作法,就是一種兒童安全的概念。由於寶寶的行動能力現在是越來越強了,所以你要把所有嬌嫩以及危險的物品全都移出他探索的航道之外。

不然,你還可以採取另一種作法,那就是讓你的寶寶分心。寶寶能維持專心的時間長度很短他的記憶力也是很短暫的,而這種特性也正好能讓你把寶寶從一個活動中分心出來。所以你可以把你的寶寶抱起來,拿個新玩具給他看;而不用告訴寶寶說:「不行」或是為了寶寶可能會造成的混亂而大驚小怪的。因為太常告訴寶寶說:「不行」會使得這句話變得很沒有效用。

拉扯電線

拉扯電線就真的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而你在這時候就要堅定的告訴寶寶說:「不行」,然後想辦法讓他分心。你也可以想一些辦法把電線隱藏起來,如此一來寶寶就不能去玩它們了。但不論如何,你都不能允許寶寶去玩電線。

有些方法可以讓寶寶記得並遵循你的指示,也就是說你要永遠都很快速的反應、反應永遠都很有一致性、永遠都用一樣的話來作反應。例如,你可以說:「不行,那個東西是危險的,不能玩」。

你要預期你的寶寶會去進行探索,但他記憶維持的時間很短暫,所以他也將不容易記得你的指導,因此你要快速的對危險行為做出反應。有一件事很重要,那就是:不要對你的寶寶發脾氣。因為寶寶需要你的協助以了解什麼是危險,所以你要用同樣的回應方式來回應寶寶。

調整看電視時間

目前的寶寶會因為太好動所以無法看電視了,他現在對像是:廚房裡的湯匙、刀子以及報紙等真實世界中的事物感到非常地好奇。由於寶寶目前注意力所能持續的時間太過於短暫,所以他根本就無法好好坐著看一分鐘的電視。而前述的現象也就表示了:目前的寶寶對錄影帶或電影也是沒有興趣的。

當你在看電視的時候,你也往往無法同時把時間用在寶寶的身上。所以你很難一面從節目中得到快樂又要同時把寶寶照顧好。所以最好的作法是:把你看電視的時間留到寶寶小睡或是晚上睡覺的時候,其他的時間你就用讀故事書給寶寶聽來取代看電視吧。可以和寶寶跟著音樂唱歌或跳個舞,也可以和他玩玩遊戲,因為這類的活動不但有助於寶寶大腦發展和社會技能的學習,也有助於寶寶感受到被愛和快樂。

如果你在寶寶睡覺的時候看電視,記得要把聲音調低並把寶寶房間的燈光調暗一些。因為你不會希望寶寶認為:他在睡覺的時候會錯過了些趣事的。要避免整天把電視打開當作家中的背景噪音,因為一個有聲的黑盒子比較會引起寶寶探索的興趣,且由於寶寶在開始上學之後會需要許多時間閱讀及作回家功課,所以對寶寶看電視的時間作限制是個現在就該開始的好習慣呦。

PART2發現自己的教養風格

你屬與哪種教養風格呢?

世上有許多關於撫養寶寶的想法:有些人會採用自己父母曾經使用的方式、有的人則是會採納朋友們的建議、也有人會去閱讀有關教養孩子的書籍或是去參加社區裡的相關課程,但不論是前述的哪一種方法都無法解決你所有的問題。因為關於前述問題,心理學和其它社會科學的專家們現在都認為:教養兒童的經驗才是最有用且較能引領寶寶朝向正向發展。關於養育寶寶的想法,依家庭事件中負責人的不同,可略分為三種類型。

★威權型
威權型的父母往往會要去控制並在孩子身上運用他們的影響力。本類型的父母會試圖訂定嚴格的規則以維持秩序,且他們會常常出現前述的現象而少有溫暖和感情的表達。本類型父母也會傾向訂定嚴格的行為規範,並對未達標準的孩子非常地不滿。本類型父母會告訴孩子該作什麼,他們會試著要孩子服從,他們也通常不會給孩子其它的選項或選擇權。

威權型的父母要小孩去某事的時候,往往不會對他們的理由作解釋。若是孩子對父母的規則或命令質疑的話,威權型的父母會回答:「因為我是就是這麼說的。」本類型父母也傾向把焦點放在孩子的不良行為而不是去注意孩子的正向行為。所以當孩子不遵守規則時,通常會對孩子嚴厲地責罵或處罰。

威權型父母的小孩往往沒有學到自我反省,也往往不瞭解為何父母對他的特定行為會有所要求。

★ 寬容型
寬容型的父母把大部分的控制權交給他們的小孩,父母很少制訂什麼規則。即使父母制訂了規則也往往不會徹底地執行,因為他們不想被這些規定綁死。因為寬容型的父母希望他們的小孩覺得自由,所以他們不會對孩子的行為去設定清楚的界限或期望,而是會以溫暖和愛來對孩子的任何行為去作包容與接受。

寬容型父母會儘可能給子女自己作選擇,即使依孩子的能力尚無法作出好的選擇時也是如此。不論孩子行為的好壞,他們都傾向於接受,並且不作評論。本類型的父母可能是覺得他們沒有辦法去改變孩子的不良行為,或是他們的選擇是不予介入。

★民主型
民主型的父母會幫助孩子學習為自己負責,並對自己行為的後果作思考。因此父母會對孩子有明確及合理的預期,並對孩子說明:為何他們期望孩子的行為舉止依據某些特定的規範來進行。本類型的父母會以溫暖和愛的方式來對孩子的行為作觀察,以確認孩子的行為符合他們的規範及預期。他們也通常會「試著發現孩子的好表現」並對孩子的好行為予以增強,而比較不傾向把焦點放在孩子的壞行為上。

舉例來說:一個把玩具遺留在樓梯間的小孩可能會被告知不能這樣做,原因是:「有人可能會因此滑倒和受傷並且弄壞了玩具。」當小孩長大些了之後,父母則會以訂定規則和做家務的方式來與孩子互動。例如:「誰要去拖廚房的地板?誰要把垃圾拿去倒?」

民主型的家長會依據孩子的能力來讓他們作選擇。例如對學步的寶寶,本類型父母所提供的選擇可能是:「要紅色的襯衫還是條紋的襯衫?」;對較大的孩子,父母所提供的選擇則可能是:「要蘋果、橘子還是香蕉?」本類型父母是藉由教導來引導孩子的行為,而不是以懲罰的方式來進行。例如:「你把你的卡車丟向弟弟(妹妹),這麼做可能傷害到他。所以我們把你的卡車收起來直到你可以安全地玩它為止。」

你的風格可能介在上述的某兩種類型之間,你可以想想你要你孩子學的是什麼。對兒童發展的相關研究指出:大多數正向發展兒童的家長都是使用民主型的教養方式;寬容型父母所教養出的兒童則傾向於侵略性及行動派;威權型的父母所教養出的兒童則傾向會應允及順從且自尊心較低。但除非你和孩子有愛的連結,否則任何一種教養風格都是無效的。

教養的要訣

★要尊重孩子。
你和孩子說話或是問他問題時,要有禮貌及避免嘮嘮叨叨、嘶喊不休或是打孩子;若是孩子的不良行為是出現在公眾場所,你就把他帶回家處理而不要當場羞辱他,因為當時孩子可能是累了或肚子餓了。那麼下回計劃帶孩子外出時,選在他小睡及吃過點心之後就好了。

★要前後一致。
不要對同樣一件事這回採寬容的態度,下回卻又十分的嚴厲。要把同樣的規則應用在包括你在內的所有人身上,且只有在你確定一定能做到的事情上才能對孩子做承諾。

★要雙親一致
父母親之間要相互諮詢並維持聯合陣線,以免孩子試圖利用其中的一位來與另一位作對抗。

★要鼓勵孩子以建立他的信心。
例如,你可以說:「我知道你能做得到」或是「我知道你很用心在做這件事了」。要避免批評孩子,也不要拿別的孩子來和他做比較。

★把愛表達出來。
你可以告訴孩子說:「我愛你」,以及拍拍他、給他擁抱及親吻。

★花點時間找樂子,做些親子都覺得有趣的事情。

記得「HALT」的口訣

你會覺得要抓狂或是煩躁不安嗎?會擔心你自己會去傷害寶寶或是對他做出魯莽的行為嗎?每當你有這種念頭的時候,別忘了「HALT」的口訣。

★肚子餓─Hungry。
你忘記吃早餐了嗎?目前是否是用餐時間,但你忙過頭了呢?放下你手邊的工作吃點東西吧,吃個蘋果、三明治或是其它你早已準備好的餐點。

★生氣─Angry。
你正在為某事生氣嗎?停止你手邊的工作回想一下,是什麼事情讓你生氣的呢?是車子壞了、還是有人傷害了你的情感呢?你要接受自己生氣的情緒,但不要把它爆發開來。你可以從1數到10然後作幾個深呼吸,生氣的感覺就會過去,事情也就都會好多了。

★寂寞─Lonely。
你寂寞嗎?你會覺得自己整天都把時間花在小孩身上而沒有什麼成長嗎?停止你手邊的工作,去找那些會關心你的人陪陪你。你可以打個電話給朋友或是到鄰居家坐坐都好。

★ 疲倦─Tired。
你累了嗎?是不是晚沒睡好,還是你已經辛苦工作一整天了呢?停止你手邊的工作,先把寶寶放在嬰兒床或是其它安全的地方,然後坐下、腳抬高放鬆幾分鐘。不然就乾脆把那些家事拋在腦後早早上床去睡覺吧。

想想「HALT」的口訣往往可以找出問題是出在哪裡,它也可以預防你做出以後會後悔的事情。本口訣提醒你要好好照顧自己以及做對寶寶來說是最好的事情。

取得協助

雇請保母

保母這個工作不是任何人都適合從事的,他要在你暫時離開寶寶身邊時維護寶寶的安全和讓他快樂。運用以下原則來找的保母將能維護寶寶的安全並讓你的保母能把事情做好。

★問問保母以前雇主的姓名和電話。打電話給他以前的雇主們,問問他們喜歡和不喜歡這個保母的原因。

★和來應徵的保母聊聊。找個值得信賴、有能力且喜歡和寶寶在一起的人當保母。

★要有試用期。當你在家的時候試試讓這個保母來照顧寶寶,如此一來你可以觀察這個保母是怎麼帶寶寶的。

★說明你的日常作息。告訴保母有關寶寶吃東西、換尿布、玩耍和睡眠習慣與偏好的相關訊息。

★給予明確的指示。要確認保母知道緊急狀況發生時該怎麼處理。

★告訴保母要如何和你連絡。並告知保母如果無法和你連絡上時,你要他通知的親友之姓名及電話號碼。

★寫下寶寶醫生的電話號碼給保母。

★向保母對家中作個導覽。讓保母知道任何不常用的東西放在哪些地方。

★讓保母知道你何時會回家。如果要遲歸,記得先打個電話給他。

★你對寶寶安全的所有規定要確認保母已經通通暸解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聰明寶寶一月號 no.84

教養 頭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