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0歲起培養寶寶專注力

【採訪/陳逸馨;諮詢/台北榮總復健部職能治療師 陳玉蘭、台北市早期療育評估中心主治醫師 吳貞瑩】

1歲以下的寶寶能維持專注的時間本來就很短,但只要用對方法,仍可訓練寶寶的注意力,為他日後的學習能力加分。

什麼是專注力?

專注力一般稱之注意力(attention)。關於注意力的定義,各家學者有許多不同的解釋,目前學界的定義是「選擇某些重要的訊息進行更詳盡的檢視,而忽略其他訊息的能力」。台北榮總復健部職能治療師陳玉蘭解釋,注意力一般有兩種分類方式,分述於下:

‧選擇性注意力(selective attention):能分辨出訊息是屬於重要或不重要,並且有效掌握重要的訊息。

‧持續性注意力(sustained attention):是指對重要訊息的專注持久度。而注意力是多向度的,人類具有視覺、聽覺和觸覺等方面的持續性注意力。

另一種分類為:

‧無意識注意力:指的是不經意且不帶任何目的地隨便注意。

‧有意識注意力:相對於無意識注意力,指的是集中注意力,有目的地注意某一些事物。至於低齡寶寶的注意力,大多是無意識的注意而非有意識的。

專注力對寶寶的重要性

注意力與聽覺、視覺、觸覺等發展息息相關,因此5、6個月大的嬰兒才開始有專注力,但僅可維持幾秒鐘。1歲半的幼兒對於靜止的事物集中力較差,對有興趣的事情只能注意5~8分鐘。到了1歲9個月,可以集中8~10分鐘。兩歲的幼兒平均能持續10~12分鐘的專注力,而兩歲半可延長至12~20分鐘。

1歲半到4歲的幼兒,是對細微事物開始感興趣的敏感期,而許多靜態活動,都需要寶寶靜下心且集中注意力在某一個物體上,才能從周遭的環境中學習。陳玉蘭治療師提醒家長,寶寶活動量大,無法專注太久,會不停轉換遊戲,爸比媽咪也不需要因此而動肝火,只要慢慢地延長活動的時間即可。

更多詳細內容

本期內容摘自《Mami Home媽咪窩》雜誌9月號,更多內容可見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