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轉骨基本補養方底 男女有別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轉骨」其實是台灣特有的說法,多為各家驗方或以草藥為主,往往成效差異很大,衛生署台南醫院中醫師吳俊賢指出,以中醫角度來觀看轉骨方,應以中醫學理為根據,使用辨證論治的方法,將傳統方劑配合民間常用中草藥,更能提升其臨床療效,有效幫助孩子「轉大人」。

吳俊賢醫師指出,轉骨期是指青春期從兒童轉入成人的過渡時期,此一期間生殖系統逐漸發育成熟,伴隨第二性徵出現,同時有生理、心理及行為各方面的變化,此階段男女的成長發育速度,是嬰兒期後的另一個高峰,青春期是指從10至12歲開始到16、7歲。

當青少年逐漸由稚嫩轉為成熟,如本身有生理發育遲緩、過敏性體質、食慾不振等,經常就有長不高,身體瘦弱,氣色不佳的情形。而轉骨方在此時就扮演一個輔助的角色,讓青少年男女在此階段能快速蛻變,擺脫原本瘦弱的體質,順利成長為高壯體形或窈窕的身材。

吳俊賢醫師說,中醫認為「氣血」是人體生命活動的物質基礎和原動力,也是臟腑功能的體現。「氣」能推動身體的功能,主導臟腑的運作,「氣化」指的是人體內精微物質的化生及轉化,「血」在經脈中流行,是脾胃水穀精微經氣化而成。所以氣血是形影不離的,所謂「氣為血帥,血為氣母」。

吳醫師表示,在生理上,女子多重在「血」,男子多重在「氣」;臟腑方面,中醫認為人的發育與生長與先天遺傳(腎)、後天營養(脾)有關,所謂「腎為先天之本」、「脾胃為後天之本」,特別強調腎氣與脾胃充養的重要性。

根據臨床上個人氣血臟腑的偏盛不同,服用轉骨方要依照個別體質給予處方,基本上轉骨方是男女有別的,並不是一體適用,使用基本的補養方為底,再針對男生或女生不同成長需求添加不同的中藥材,以「補氣養血,健脾益腎」,女生偏重於補血調經、調整女性生理週期及胸部發育,男性則偏重於補氣及加強骨骼成長。

吳俊賢指出,一般燉煮法可用小土雞一隻(男用公雞,女用母雞,是習慣無關藥效),老薑一兩,米酒二百C·C;一星期一帖,連吃四帖,一帖中藥材可分二天服用,吳俊賢醫師建議轉骨方最好服用二、三個月。

吳俊賢強調,轉骨方的使用時機,一般是在青少年第二性徵出現時開始服用,女生約在初次月經來潮後,男生約在長喉結、鬍鬚,陰毛及腋毛,或開始變聲後服用,要掌握適當的使用時機,家長最好請教醫師,不宜過早使用,以免造成性早熟等副作用,也不宜太晚使用,否則會無效;民眾不可使用與體質不合的藥物,否則將無法促進生長,更可能會傷身。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轉骨 中醫 中藥 青春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