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兒童淋巴腺病變 暗藏危機

萬芳醫院小兒部

【文/萬芳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王錦莉】

在兒童時期,造成淋巴結腫大的原因很多,有些只是反應性變大,有些卻暗藏各種病症。

淋巴腺,是體內的免疫系統,包括淋巴結、脾臟、扁桃腺等,皆屬於淋巴系統。當有外來物質侵入時,如細菌或病毒,會釋放出特殊的血球,直接對抗外來物質,或產生抗體,保護其他器官。而淋巴腺聚集在一起,就變成了淋巴結。大部分的淋巴結,在新生兒期是摸不到的,而大一點的嬰幼兒和兒童,則可能在頸部、腋下、鼠蹊部及頭枕後側觸摸到。淋巴結通常是小小的,有點彈性,像花生米樣的顆粒,大小一般不會超過一公分,而鼠蹊部的淋巴結,有時會出現一點五公分的結節。當體內有感染時,淋巴結會反應性變大,直到感染現象改善,淋巴結會慢慢變小,不過很少會完全消失,這對身體並無影響。

而當淋巴結腫大,大小超過二公分以上時,則須考慮其他病因。此為體內發出的一個訊息,可能是正常淋巴組織的增生,如感染造成的,也可能是惡性細胞或吞噬細胞浸潤而成,須立即就醫,查出致病原因,建立正確的診斷,後對症治療。

在兒童時期,淋巴腺出現病變時,大致可分為下列幾個原因:

一.感染性疾病:大部分在頸部和頭枕後側,因呼吸道感染所導致。若為細菌引起的,皮膚表面大都可見紅、腫、熱、痛等發炎現象,且合併發燒,以單側突發性的淋巴結腫大居多,頸部淋巴腺炎最為常見。感染病因常是以鏈球菌或葡萄球菌為主。治療須使用抗生素,時間約七至十天。若為病毒引起的,通常是雙側性,皮膚表面亦可見發炎現象,以EB病毒最為常見,且會合併肝功能異常或肝脾腫大的情形。一般而言無須特殊治療,約十天左右會自行消褪。而因黴菌造成的,在兒童時期則不常見。另外有少部分病童,因感染肺結核,也會造成全身性淋巴腺腫大,病童不一定會有咳嗽症狀,需檢驗淋巴結組織或痰液培養,以確定診斷且須依結核病治療方法,定期服用藥物。

二.免疫或結締組織疾病:病童若有不明原因發燒和持續性淋巴腺腫大或合併骨頭疼痛現象,則須考慮此病,以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最常見。此類疾病,須抽血檢驗抗體和x光檢查加以確診,早期服用抗發炎藥物,可避免關節變形。

三.惡性腫瘤或轉移性疾病:淋巴結若是在短時間內快速變大且是固定融合的結節,必須要考慮是惡性疾病。這樣的病童,皮膚表面大部分無發炎現象(無疼痛感)且會合併肝脾腫大,有時還會有體重下降的現象,諸如惡性淋巴癌、白血病或是轉移性神經母細胞腫瘤等,都可能有此表現。診斷則必須施行切片檢查,經病理組織確認後,再予以適當的治療。若有此情形,須儘速就醫,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四.代謝和貯積症:這一類的病童會有特殊的外觀,生長發育遲緩且合併全身性淋巴腺腫大。須檢驗特殊的酵素酶,才能確定診斷。例如黏多醣症或龐貝式症,即是此類。治療則須藥物和食物控制合併,才能得到良好的效果。

五.血液疾病:骨髓本身因造血不良,產生髓外造血現象,也會造成淋巴腺腫大,像鐮刀型貧血,重型地中海型貧血,即是屬於此項。此類病童大都因為不當輸血,才造成的病變。因此只要配合醫師治療,就可預防病變發生。

六.其他病症:例如,因全身性血管炎造成的川崎氏病,頸部淋巴腺腫大則是診斷標準之一。此類疾病的淋巴結,通常是單側、無疼痛性的腫大且會合併發燒、結膜炎和皮膚疹等現象。

總之,在兒童時期,造成淋巴結腫大的原因很多,有些只是反應性變大,有些卻暗藏各種病症。最重要的是,發現時,即早就醫。由專業醫師判斷,查出病因,對症治療才不會延誤就醫良機,造成遺憾。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