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七坐八爬 擔心發育遲緩嗎?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俗話說:「七坐八爬」,這意謂七個月大的小寶寶大概就會坐著,而八個月就會開始爬,但家長要如何知道家中的小寶貝,是否有發育遲緩問題?國泰綜合醫院復健科醫師黃雅鈴建議家長,可透過兒童健康手冊或兒童發展量表,觀察寶寶是否有發展遲緩狀況。

國泰綜合醫院復健科醫師黃雅鈴指出,早期療育並不像中風,有黃金治療期,若能把握黃金治療期即時介入,治療效果比較好。醫師黃雅鈴說,早期療育是針對幼童任何一方面的發展遲緩,給予更多刺激輔助治療,期讓小孩能盡量跟得上其他小朋友的發展進度,但其畢竟不像中風,有設限一定的黃金治療期,若能把握該治療期,治療效果會比較好。不過,一般來說,早療也是期能早期發現在某部份發育遲緩的寶寶,進一步給予更多刺激,盼寶寶盡量追得上其他同年齡幼兒的發展進度。

醫師黃雅鈴補充,早期療育主要是針對六歲學齡前幼童,舉凡有精緻、粗大動作、語言、溝通、人際互動等任何一方面的發展遲緩,與給更多刺激,促進幼童的發展進度。

復健科醫師黃雅鈴還說,其實現在一般的家長、幼稚園老師或小兒科醫師都很警覺,除了家長,臨床部分都是由幼稚園的老師或幫忙打疫苗的小兒科醫師發現寶寶有發育遲緩的狀況。

至於家長若不知道該如何察覺家中寶寶有發育遲緩問題,醫師黃雅鈴建議,透過兒童健康手冊或上網抓兒童發展量表的題目來試做,都可進一步發現寶寶是否有發展異常,若確實發現異常,則進一步帶去就醫,讓醫師評估。

而一般俗話說,小孩子是「七坐八爬」,醫師黃雅鈴說,這句俗諺亦符合兒童的發展狀況,亦可提供家長觀察家中小朋友發展狀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復健 兒科 發展遲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