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過了幼兒期還尿床 氣虛、習慣是主因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許多孩子都會尿床,即使過了幼兒期仍然會,常讓家長擔心又困擾;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任許堯欽指出,中醫看法中,尿床是氣虛的表現,透過補中益氣療法可以改善。

一名7歲男孩,平均一周尿床2至3次,孩子面色偏白,兩眉之間偏暗,身材中等,孩子有鼻子過敏病史,容易感冒,平時容易口乾,活動力不錯,不過很喜歡喝冷飲,食慾不是很好;冬天比較容易手腳冰冷,舌苔白潤多津液,舌質淡紅,脈沉無力。

中醫辨證為氣虛,膀胱氣化無力,經處方以「補中益氣湯」與「六味地黃丸」合劑,二周後很少再尿床,鼻子過敏也改善,面色紅潤,也恢復原有的自信和活潑。

許堯欽主任說,尿床又稱「遺尿」,指5歲以上的小兒在睡眠之中小便;遺尿症可分為原發性與繼發性兩大類,原發性遺尿是由於控制膀胱排尿的功能未臻成熟,常有家族傾向,常會隨著發育成熟而逐漸改善;續發性遺尿則多源自膀胱、泌尿道、腎臟或脊椎神經等病變。

遺尿常見的三種類型辨證治療:

一、下元虛寒型:睡夢中經常遺尿,頻率高且尿量多,平時面色蒼白,肢涼怕冷,常見下肢無力,腰腿酸軟。舌苔白舌質淡,脈沉細,這是腎氣虧虛,無法溫養膀胱,導致膀胱氣化無力,不能固攝所致;治療時可選八味地黃丸合桑螵蛸散(桑螵蛸散、茯神、遠志、黨參、當歸、菖蒲、龍骨、龜板)加減。若小兒經常昏睡,不易叫醒者,多兼有痰濁內困,可加石菖蒲、遠志。

二、脾肺氣虛型:睡夢中遺尿,頻率高但尿量少。平時食欲不振,面色黃白,排便多溏軟。容易自汗出,體力不佳,免疫力差,遇風容易感冒,或兼有呼吸道過敏症。舌苔薄舌質淡,脈沉無力。這是因為脾氣虛不能調節約束水液的代謝與吸收,同時肺氣虛不能通調水道下輸膀胱所致;治療可選補中益氣湯合縮泉丸(山藥、益智仁、烏藥)加減。經常大便溏瀉者,屬脾陽虧虛,可加乾薑。

三、肝經濕熱型:睡夢中遺尿,尿量不多,但尿臊臭味重難聞,尿色黃。平時個性容易緊張,易煩易怒,睡夢中經常磨牙,睡覺容易驚醒。嘴唇偏紅,容易口乾舌燥。舌苔偏黃舌質紅,脈滑數有力。這是因為肝膽濕熱下注,導致膀胱濕熱內蘊,氣化不利所致;治療可選龍膽瀉肝湯加減。若久病不癒,耗傷津液,身材消瘦易盜汗者乃腎陰虧虛內熱,可加知柏地黃丸。

許主任表示,小兒遺尿除中醫調理外,家長也應注意孩子平時生活飲食照護,包括睡前一小時少喝水,少吃生冷水果類(如西瓜、水梨、葡萄柚等);睡前先排空小便;父母注意小兒的遺尿時間,提早喚醒排尿,養成自己排尿的習慣;對於遺尿的小朋友要耐心教育,不要斥責,以消除怕羞與緊張的情緒;尿床改善時應予鼓勵;最好自幼兒期開始培養按時排尿習慣。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