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身體每天都在接觸毒素,如何減少中毒機率?顏宗海分享個人排毒秘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初生寶寶有哪些生理特徵?

【採訪/林潔雨;諮詢/馬偕醫院新生兒科主任 張瑞幸、耕莘醫院小兒科主任 陳培濤;攝影/Kiwi】

剛出生的寶寶會有許多特有的生理特徵,媽咪照顧時如果不清楚狀況,就會徒增許多煩惱,本篇就預先告訴您初生兒有哪些生理徵兆!

新生兒常見的生理現象

剛出生的寶寶會有許多特有的生理特徵,媽咪照顧時很可能被這些特殊的狀況嚇得不知所措,其實這些生理特徵只要沒有影響到寶寶的吃、睡、生長曲線和精神狀況,多不會有健康上的問題,媽咪千萬不要把自己弄得緊張兮兮,甚至動不動就往醫院跑!

生理性黃疸

‧發生原因:馬偕醫院新生兒科張瑞幸主任表示,剛出生的寶寶,紅血球壽命較成人短,血色素濃度高,加上肝臟代謝差,無法迅速將膽紅素清除,所以容易出現生理性黃疸。

通常在寶寶出生第2天以後,皮膚開始呈現偏黃的顏色,第4~5天更明顯,皮膚最黃,最慢大約到出生第14天就會消退。

‧屬於異常的症狀:台灣新生兒發生生理性黃疸的比率比歐美國家高,通常黃疸指數(膽紅素濃度)多小於12mg/dl。大部分新生兒黃疸並不需要治療,會自然消退,媽咪也可以增加哺餵母乳次數以降低黃疸指數,不需停餵母乳;黃疸指數較高時,可經由簡單的照光治療,讓膽紅素轉換成另一種化學結構物,從尿液排出體外。

如果寶寶出生24小時內就出現黃疸,黃疸指數高於15 mg/dl,黃疸期超過2週,結合型膽紅素>2 mg/dl,且黃疸上升速度每天超過5mg/dl,就不是單純的生理性黃疸,而是病理性黃疸,病理性黃疸發生原因與溶血性疾病、感染症(如腦膜炎、泌尿道感染)、新生兒肝炎或膽道閉鎖等疾病有關。

耕莘醫院醫院小兒科陳培濤主任表示,媽咪照顧新生兒時,若發現寶寶皮膚太黃,而且延伸到肚臍以下時,就要特別注意,且應觀察寶寶喝奶狀況、大便顏色是否為正常的黃色,如果便便呈灰白色,就要就醫檢查。黃疸指數過高,對新生兒的中樞神經系統具有毒性,如果不及時治療可能會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更多詳細內容

本期內容摘自《Mami Home媽咪窩》雜誌9月號,更多內容可見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黃疸 新生兒 兒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