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寶寶要能吃得健康 先要能健康地吃

【文/聰明寶寶】

要寶寶能健康進食,照顧寶寶的牙床及未來的牙齒是必須的,對寶寶牙床及未來牙齒的照顧永遠都不會嫌太早。

目前的這個階段,你可以盡情的享受寶寶所展現的笑容了。但你也可以在寶寶長出乳牙之前照護他的牙齒,來幫助他擁有美麗的笑容。即使是在寶寶的乳牙尚未長出來之前,對牙齒的健康維護也是很重要的。因為健康的乳牙往往就會伴隨著健康恆齒的成長。

即使還在你看不到它們的時期,寶寶的牙齒就已經需要你的照護了。你每天都要清潔寶寶的口腔。你可以用清潔的軟布來進行寶寶口腔的清潔工作,如此將有助於清除細菌以及保持寶寶口腔的健康。

如果想要讓寶寶免於「嬰兒奶瓶齲齒」的痛苦,請你在哺育的時候一定都要抱著寶寶,千萬不要讓寶寶含著奶瓶睡覺。因為寶寶睡著了以後殘留在他口中的嬰兒配方奶粉或是果汁可能會對他的牙齒造成傷害。當寶寶的乳牙露出來以後,要持續的運用軟布來作清潔的工作。在寶寶三歲大且有能力吐口水之前,請不要讓他使用牙刷。

寶寶的奶瓶可能會造成蛀牙

如果你的寶寶需要含著奶瓶來幫助入睡的話,奶瓶裡只要裝開水就好了。不要裝母奶或是泡嬰兒奶粉在奶瓶裡陪寶寶過夜;更不要裝果汁或是加糖的飲料在奶瓶裡。因為前述的這些東西會在寶寶睡覺時泡著寶寶的牙齒,所以可能會產生危險或是蛀掉寶寶的牙齒。開水就不會有前述造成蛀牙的問題發生了,也就是說:除了開水之外,寶寶睡覺時任何放在奶瓶裡的飲料都可能會造成寶寶有奶瓶齵齒的問題。

患有奶瓶齵齒,會造成寶寶要承擔許多的痛苦。因為寶寶牙齒的損傷可能會需要到醫院去接受治療。即使還沒看到寶寶牙齒長出來,你對寶寶牙齒的保護,就要開始進行了。你可以每天使用乾淨的軟布來清潔寶寶的口腔,記得要把寶寶的牙床和牙齒都擦一擦呦。

等到寶寶六個月大了,你可以向寶寶示範杯子的用法。因為寶寶在一歲大的時候將會要停止對奶瓶的依賴,並使用杯子來代替奶瓶。所以你現在可以把擠一些母奶或是泡一些嬰兒奶粉在杯子裡,來將杯子介紹給寶寶,讓他對前述的發展階段做好準備。而這個作法也會有助於預防寶寶得到奶瓶齵齒,並能讓寶寶擁有個燦爛、健康的笑容。

在寶寶就寢之前,給寶寶一個擁抱。你對寶寶的是否舒適給予更多的關注,可以用來取代那個奶瓶。例如:你可以給寶寶蓋一條軟的毯子,或是給他一個玩具握著。此外,你本身就能提供給寶寶一份奶瓶根本就無法比擬的慰藉。

在寶寶大約一歲的時候,你可以溫和的使用軟毛的兒童牙刷來清潔寶寶的牙齒。在寶寶一歲的時候,你要帶他去作第一次的牙科檢查。你也可能會有一些關於寶寶牙齒保健的問題。如果你有任何問題,你都可以向你的醫師或是牙醫詢問。

以下就是一些你可以為寶寶作的一些事情:

★別讓寶寶吸著奶瓶入睡。

★每天至少一次,用乾淨柔軟的濕布輕柔的擦拭寶寶的牙床。即使寶寶尚未開始長牙之前,你就可以開始這麼做了。

★雖然有些寶寶四到五個月大時就長牙了,但大部分的寶寶們都是在六到八個月大時長牙的。

★當寶寶開始長牙的時候,你可以用軟毛的牙刷來幫寶寶作清潔。但請記得要用適合寶寶的規格。當然,你也可以每天繼續使用布來幫寶寶清潔牙齒。

★你只要用水來幫寶寶刷牙就可以了。在寶寶三歲以前,清潔牙齒是不需要使用牙膏的。因為寶寶要有能力在刷牙後把牙膏吐出來,才可以使用牙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聰明寶寶十一月號 no.82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