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矯正腳內八 先給骨科診斷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諮詢/慈濟醫院台北分院小兒骨科醫師洪碩穗】

問:我的女兒今年9歲,我們觀察發現,她走路時,右腳明顯內八,請問她這年齡治療會太晚嗎?有朋友說,長大就會自然好,所以我想請問醫生,正確做法應是如何?我要掛那一科呢?治療方式為何?我需要去買矯正鞋嗎?謝謝!(憂心的媽媽)

答:大部分小孩生下來都有內八,一歲開始走路以後,會慢慢自行矯正,通常三、四歲會自動恢復正常。基本上內八不會越來越嚴重,也不會影響正常行走功能。

日常生活一些動作可改善孩童內八狀態。例如避免像日本人般跪坐,盡量盤腿坐,或者騎腳踏車、溜冰、溜直排輪等,增加孩子腳步往外的動作,讓小孩的腳不會覺得這麼緊。

坊間有許多標榜可以治療內八的矯正鞋,但若以實證醫學的角度看來,這些矯正鞋對於孩童內八的療效,並沒有科學根據。若要矯正,應該是先讓小兒骨科專科醫師進行評估,若孩子內八狀態需要矯正,醫師會讓患者穿著特殊的支架,讓腳持續外轉,而並非矯正鞋。

如果孩子內八的狀態已經很嚴重,不僅外觀上很明顯,也會讓平時走路打腳,那麼必須以手術進行治療,一般治療內八手術會將小腿骨截斷往外轉,術後至少必須復健至少三個月,工程浩大。

一般來說,兩歲是治療內八的黃金時期,目前讀者的孩子已九歲,仍可透過復健、手術矯正,仍建議趕緊找專業醫師評估,因為持續內八也可能是大腦控制肌肉不協調、或輕微腦性麻痺,甚至體內鈣離子、磷離子異常,必須透過專科醫師評估才能做最正確的治療。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11/04 聯合晚報】

矯正鞋 復健 骨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