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聰明就醫/語言理解、口語表達訓練

【聯合報/賴巧/草屯療養院護理師】

小新有構音異常,常「烏龜(ㄍㄨㄟ)」說成「烏ㄉㄨㄟ」,或「老師」說成「老輸」…。常遭同儕取笑或模仿,使唸幼稚園的小新不敢開口說話,也喪失自信,影響了他的人際關係發展。

學齡前發展遲緩兒童中,語言發展遲緩通常是家長最早發現的症狀之一,因為語言是人類溝通時最常使用的工具,所以家裡小孩只要與別人稍有不同或發展慢一些,父母即很容易警覺到。

一般的孩子1歲前即會喃喃發聲、牙牙學語,1歲左右即能說簡單的詞彙,例如「ㄅㄚㄅㄚ」、「ㄋㄟㄋㄟ」,2歲半即能說簡單句,例如「媽媽買車車」或是「玲玲吃飯飯」,約4歲左右即具備與人對話能力、且很會說話、會使用複雜的句子「媽媽我要去麥當勞,我要吃薯條和喝可樂」,約7歲才能有標準及流利的口語表達能力。

約有5%以上學齡前幼兒,因受先天的生理障礙限制或受後天文化環境的刺激不足影響,會有語言發展遲緩或明顯語言障礙。

較常見的語言問題有構音異常,如指孩子在說話中,因發音位置、時間、方向、氣流錯誤,或口腔動作協調問題,造成孩子說話時語音不清楚,影響口語清晰度,即所謂「口語不清」,就是台語俗稱的「臭奶呆」。構音異常在幼兒語言問題中約占80%左右。常見構音異常,如將「「鴨(一丫)子」說成「ㄌ一丫子」,把「謝謝(ㄒ一ㄝˋ、ㄒ一ㄝˋ)」說成「一ㄝˋ、 一ㄝˋ」;把「烏龜(ㄍㄨㄟ)」說成「烏ㄉㄨㄟ」,或是國語四聲運用錯誤。

另有孩子說話的語暢異常,即指說話急促不清,說話時或想說話時結結巴巴或是重複某些字,造成「口吃」。兒童的語言是否障礙或異常,在與同年齡者比較下有明顯偏差或遲緩現象,若出現以下情形,父母或教師宜提高警覺,及早請教醫療專業人員。

1. 幼兒至兩歲仍未說任何字句。

2. 3歲以後,大部分的語音仍含糊不清難以理解。

3. 到3歲仍不會說句子。

4. 幼兒說話時大多使用母音很少用子音。

5. 5歲時,句子結構仍明顯錯誤。

6. 聲音單調平直,音量太大或太小,或是音質及差。

7. 有顯著的鼻音過重或是音質極差。

引發語言遲緩的原因相當複雜,歸類主要影響因素為聽覺障礙或是大腦神經受損或是情緒障礙,如自閉症兒童或是環境刺激被剝奪,如父母無暇與幼兒互動或過分溺愛,沒有讓幼兒學習用語言表達需求的機會,或是智能不足所表現的語言發展遲緩等。

協助語言發展遲緩的兒童說話,應以孩子現有能力為起點,而不是以孩子的年齡來決定教些什麼,語言理解及口語表達的訓練才是重點,遊戲是兒童最能接受的訓練方式。另外加強教育可依:1.建立聽覺學習。2.發展語言能力(理解認知)。3.鼓勵多樣化發聲。4.模仿動作與發音。5.口腔動作。

語言雖是人類特有的能力,卻不是天賦的本能,雖然我們期待每一個幼兒都能與我們好好的進行語言溝通,但有一些小孩因為不可抗拒的原因而無法用一般語言與我們溝通,這個時候基本的非口語溝通技巧,如手勢以及輔助性工具就變成了另一項選擇。父母親應重視兒童的語言問題,「早期發現,早期療育」,才不會耽誤孩子的未來。

【2009/10/30 聯合報】

發展遲緩 自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