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10歲童尿床 扁桃腺腫大造成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一名十歲男童睡覺打鼾,好像喘不氣來,還經常尿床,就醫後發現是扁桃腺腫大阻塞呼吸道,進而刺激膀胱的控制而尿床,手術切除扁桃腺後,治好打鼾,尿床毛病也自動改善了。

醫師診查發現,這名男童不僅晚上睡不好,白天上課無法專心,成績不佳,而且還長期有尿床問題,雖然已10歲大,媽媽要求他睡前不准喝水、有尿意一定要起床,都無法改善,而孩子也因為「這麼大還尿床」,讓大家都很苦惱。

台南市立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林政佑表示,這名男童並沒有特別胖,但扁桃腺較一般幼童肥大,因半夜喘不過氣,對身體造成壓力,刺激交感與副交感神經,影響膀胱控制,才會不自主夜尿。

林政佑指出,門診當中,兒童因打鼾來就醫的病例愈來愈多,家長多數是因為孩子白天上課注意力很不集中,擔心影響課業,而帶孩子到小兒科或精神科就診後,醫師發現可能是耳鼻喉科的問題轉診,其中多數扁桃腺肥大。

市醫耳鼻喉科醫師張育端表示,家長多數會擔心切除扁桃腺後,可能影響孩子的免疫力或發育,但根據過去的研究證實並沒有這些問題,如果腺體肥大不處理,反而影響多,過去曾遇過幼童因腺體肥大到完全阻塞呼吸道,須要插管在加護病房中治療的病例。

市醫耳鼻喉科醫師趙俊智表示,目前切除扁桃腺最普遍使用的是電燒刀,優點是可在手術中同步止血,但缺點是高溫破壞周圍組織,增加疼痛與延長復原時間,新式的電漿刀溫度相對較度,手術後的疼痛減輕許多。

【2009/10/13 聯合報】

扁桃腺 耳鼻喉科 打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