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幼兒居家安全 從小處做起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家,是最安全的地方?對好動、愛探索新奇事物的嬰幼兒來說,居家環境可能處處充滿危險。調查顯示,過去一年曾因家中事故傷害就醫的幼兒超過1成3,保護孩子、不該忽視家中安全死角。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兒童及青少年保健組科長蔡益堅說,台灣地狹人稠,大多數住家都是公寓住宅,家具多且多是堅硬光滑地板,學爬走、好動的孩子很容易因此跌倒、碰撞受傷。國健局97年訪問超過兩萬人的「嬰幼兒健康照護需求調查」發現,3歲幼兒中,每8個孩子就有1人,過去一年曾因事故傷害而就醫,其中有96名幼兒因此住院,前3名的事故傷害分別為跌倒墜落、物體或人撞擊、尖利物刺割傷。

調查顯示,近9成兒童的居家客廳中,只有大理石、磁磚或木板地板,對孩子來說都過於堅硬光滑,容易摔跤受傷,而近5成客廳裡的家具,並沒有基本的護套設備,尖硬的凸角或邊緣,也可能是孩子受傷的禍首。

另外,家長也容易忽略居家小細節,包括未使用的電插座未加防護蓋,開飲機、飲茶爐具、剪刀等尖利物、小電池、小髮夾甚至藥品等,幼兒伸手可及,窗簾的拉繩垂落、幼兒能輕易抓到,一不小心可能因此受傷。

蔡益堅說,居家環境安全分數越差,因事故傷害就醫的機會越高。國健局委託學者開發「幼兒居家環境檢核表」,各縣市衛生局所人員每年親至1萬多戶檢核居家安全,家長或托育機構也可上衛生教育資源網:http://www.hercom.org.tw,或國健局http://www.bhp.doh.gov.tw下載電子檔案 ,參考改進居家安全。

【2009/10/10 聯合報】

嬰幼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