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入秋後… 轉骨好時機

【聯合晚報/林進修】

入秋後的天氣逐漸轉涼,又到了孩子轉骨長高的適合季節。中醫師指出,女孩子應把握16歲以前的時機轉骨,男孩子則以不超過18歲為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門診中心中醫科主治醫師申一中表示,可能因坊間業者大肆廣告各種轉骨方,近來家長即紛紛詢問孩子轉骨的資訊,比如市售的「轉骨方」適不適合吃?這些宣稱可以「轉大人」的成藥安全嗎?

對於熱切希望孩子長高長壯的家長,申一中總是耐心解釋,並建議他們不妨等入秋後再進行「孩子增高大作戰」。他解釋,在天人合一觀點下,中醫認為氣候逐漸轉涼的秋天,最適合為進入青春期孩子改造體質。「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就是為了來年春夏陽氣生長順利而打下基礎。

他說,白露是秋季裡第三個節氣,台灣天氣到此時才開始有秋天的樣子,適合孩子轉骨。轉骨方男女有別,男孩子以補氣為主、活血為輔;女孩子則以活血為主、補氣為輔。可再搭配陰陽氣血寒熱虛實辨證,來診斷個人體質,並依個人體質選用最適合的藥材。常用藥材有骨碎補、肉蓯蓉、白朮、山藥、續斷、桂枝、菟絲子、女貞子、枸杞子、當歸、熟地、杜仲。

除了藥食補,針灸穴位按摩也可助孩子一臂之力。針灸穴位包括百會、湧泉、三陰交、太谿、陽陵泉、內關及合谷等穴。穴位按摩則可以按摩腳底板前三分之一、後三分之二處的湧泉穴,每天30下,如果能有充足睡眠、均衡飲食以及適當運動,效果更好。

【2009/09/27 聯合晚報】

轉骨 中醫 穴位 針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