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膠原蛋白食物有哪些?膠原蛋白5大功效及缺少會有哪些症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過動?躁動? 幫毛毛蟲孩子飛起來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孩子愛扭動、亂衝,一定是過動症(ADHD)?

台安醫院敦南心智發展中心副技術長廖笙光提醒,注意力不足的孩子不一定是過動兒,也可能是基礎能力發展不平衡的躁動兒,像隻停不下來的毛毛蟲,及時給予輔助刺激,可以蛻變為美麗的蝴蝶。

廖笙光說,6成至心智發展中心求診的小孩,被憂心忡忡的父母「診斷」為過動兒,但經臨床觀察與研究發現,不少孩子僅是「躁動」非「過動」。

這些「毛毛蟲孩子」並非不能專心,6成是「背部肌肉耐力不佳」,久坐易疲累,因此常趴在桌上、用手撐頭或發呆,也坐不住;逾5成是「頸部張力反射整合不佳」,特愛扭來扭去、東摸西摸的,常把四腳椅坐成「雙腳椅」,一不小心就從椅上摔下來,上小學後,總被點名愛「騷擾」同學。

廖笙光說,父母過於保護孩子,沒有培養運動習慣、訓練背部肌耐力,或是幼兒爬行期爬的不夠、頸部反射能力尚未整合,反而讓孩子因發展不平衡而躁動,不妨讓孩子多動、在安全範圍下多攀爬,或幫忙用抹布拖地板、擦窗戶。

另外逾6成8的孩子是「前庭刺激反應不佳」,總是跑來衝去、從高處跳下來、自顧自地旋轉,因為前庭感受較遲鈍、要追求加速度的刺激,一樣可透過適度的前庭刺激訓練改善。

臺安醫院精神科主任許正典提醒,找出孩子真正的躁動或過動成因,適度刺激訓練與治療,才能幫助孩子更快樂長大,毛毛蟲孩子只是基礎能力發展不平衡,有目的的訓練、運動,才是適當的養分與互動。

【2009/09/24 聯合報】

過動 躁動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