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孩子為什麼要撒謊? 「撒謊」不是絕對的錯

【文/孟遷】

有一天,嫂子給言言講故事,講的是那個在她之前已經有千千萬萬人給自己的寶寶講過的故事,故事說:

從前,一個牧童趕著羊群在山上放羊。有一天,他想開個玩笑,就爬上一塊大石頭,對著山下大聲喊:「狼來了!狼來吃羊了!」於是,在山下幹活的人們拿著鋤頭和扁擔,匆匆忙忙跑到山上,才發現羊兒仍然好好地吃草,根本沒有狼!

牧童看見大人們上了他的當,他笑彎了腰:「哈哈!根本就沒有狼,我是跟你們開玩笑的。」人們搖搖頭,下山去了。又過了幾天,山下幹活的人們又聽見那牧童在叫狼來了!狼要吃羊了!他們跑到山上發現又上當了。

一天,狼真的來了,牠衝進羊群,見羊就咬。牧童嚇得大喊:「狼來了!狼來了!」。山下的人們再也不相信他的話了!他的羊全部都被狼咬死了。從此,牧童再也不敢撒謊了,他變成了一個誠實的孩子。

嫂子講完問言言:你還撒謊嗎?言言諾諾的說:不撒謊了,我要做誠實的好寶寶。事後,我和嫂子談了好久,我說,你想要教育寶寶,實際上卻誤導了她。

我覺得在我們的教育中對於「撒謊」的態度有點刻板,如果「故意讓自己的話不符合事實」就是撒謊的話,那麼,每一個大人都是撒謊高手,有人請我們吃飯我們不願意去,我們不會直接說「不願意」,而會說「不巧沒時間,下次、下次」,其實我們不但有時間,也不希望有下次。我們有心事悶悶不樂,別人問我們怎麼了,我們常說「沒事、沒事」,別人問我們是不是不高興或者生氣,我們會連忙說「沒有呀,挺好的呀」然後還會努力擠出點轉瞬即逝的笑容。這樣的事情太多了,如果仔細想想,我們隱瞞、掩飾或者謊稱的時候太多了,實話實說並不容易,有時候需要很大的勇氣,有時候需要付出代價,有時候根本不適合。

那麼,我們為什麼要求寶寶百分百的做「有一說一」的嚴格規範呢?很主要的原因是寶寶成為實話實說的孩子,可以讓我們更便於瞭解,當我們可以瞭解寶寶,我們就能放心。很大程度上,我們只是為了自己放心,而不是寶寶真正的需要。

實際上,對於寶寶而言,讓他們完全的「有一說一」也是不應該和不可能的,假如一個陌生人敲門,你是希望寶寶如實告訴對方只有自己一個人在家,還是希望寶寶謊稱「爸爸在客廳看電視」呢?假如鄉下的奶奶第一次給大家做了飯菜,很不合大家平時的口味,你是希望寶寶謝謝奶奶,還是大聲喊叫「太難吃了」呢?

很多人小時候,被父母刻板、嚴厲地教導「要誠實」,寶寶再也不敢撒謊了,父母們很滿意。可惜這種滿意並沒有持續多久,因為他們發現寶寶什麼話都實說,有點太「老實」、太「實在」了,於是他們又開始罵寶寶「死心眼兒」。這些父母不知道責任很大程度在於自己,是他們自己一開始就誤導了寶寶,可現在他們又反過來責怪寶寶。父母很重要的共識就是「從來都是寶寶的錯」。仿佛自己是導演,不參與生活的演出。

建立孩子對「撒謊」的正確認知

「撒謊」不是應該一棍子打死的,而且也不可能打死,而且打死了可能寶寶的思維也被打死了,寶寶因此成為不能隨機應變的機器。所以,問題不在於撒不撒謊,而在於什麼情況下「撒謊」以及如何「撒謊」,這是我們應該好好思考並教會寶寶的。我覺得下面幾個問題是值得考慮的:

1.為什麼盡可能的不撒謊
第一,誠實守諾是基本的人品,會贏得他人的信任和尊重;第二,誠實讓內心坦然,沒有心理負擔,因此能不撒謊就不撒謊,這需要父母以身作則,也需要父母對寶寶更加寬容和民主,對寶寶不同於父母的感受、意見和需要給予尊重,讓寶寶不必為「說不」而不安,從而親子間建立坦率的良性關係。第三,父母要知道寶寶說謊都有自己的理由,不要只是責怪,而應該瞭解,去掉了寶寶對自己撒謊的根源,就不必擔心寶寶撒謊了。

2.教會寶寶區分撒謊的性質
動機決定了性質,有的撒謊就像正當防衛一樣是需要的,比如對敲門的陌生人謊稱家裡大人在;有些撒謊就像故意殺人一樣屬於惡意,比如欺騙別人的感情和財物;有些撒謊是一種變通或委婉,比如用時間不巧來拒絕一個自己不想參加的約會;有些撒謊是一種善意和安慰,比如對奶奶不好吃的菜說好吃。

需要提醒的是,不必去問「寶寶這麼小,能理解嗎」,我們用寶寶能理解的話講出來,寶寶就會慢慢理解,這就是成長的過程。實際上,現在寶寶的理解力常常超出我們的想像,很多時候,他們不僅理解而且早已「運用」了,區別只在於恰當還是不恰當的運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聰明寶寶九號 no.80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