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潛能開發 呵護寶寶的興趣愛好

【文/編輯部】

寶寶小、知道的少,很少有寶寶自己能說出:「爸爸媽媽,我想學……」。所以需要爸媽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多給寶寶提供選擇。

懷孕時我就每天彈鋼琴,所以Logan在這方面的薰陶很多,但是我從來沒有主動教過Logan,想讓她自己想學的時候再學。Logan兩歲半的時候,一天路過一家鋼琴教室,裡面有人在彈琴,Logan非要進去不可,我們就走進去了。Logan就是這樣開始學習的。但是由於年紀太小,所以更多的是玩。以下幾個觀點我覺得很重要,我們一起分享:

1.讓寶寶自己選擇愛好,而不是爸媽選擇。

寶寶小、知道的少,很少有寶寶自己能說出:「爸爸媽媽,我想學……」。所以需要爸媽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多給寶寶提供選擇,比如我經常帶Logan去演唱會、鋼琴音樂會、舞蹈表演、芭蕾舞表演、兒童合唱團、木偶劇、畫展、武術表演、美術課、勞作課,還看各種體育表演或是比賽。

不要怕寶寶注意力不集中,因為3歲的Logan可以看完整場《天鵝湖》,而且每場演出結束後會情不自禁,拼命鼓掌。當然這是遇到了她喜歡的,不喜歡的節目她會很不給面子的說:「I want to go home.」

我還記得第一次帶Logan去游泳池,當時大概兩歲,她看別的小朋友游泳,然後自己就要往水裡跳,多虧我一把抓住了她身上的書包,但是她還是使勁地要往水裡跳。家長很容易就可以發現寶寶的興趣所在。還有一次,Logan爸爸問:「爸爸教你空手道好嗎?」Logan立刻回答:「No。」很明顯,Logan對空手道不感興趣。儘管Logan爸爸想讓Logan成為黑帶高手,但是家長不應該把自己的愛好強加在寶寶身上。我也是個很好的例子。從來都沒有想過要彈琴的我,在十歲左右看到自己一個朋友彈奏了《四小天鵝舞曲》之後,愛上了鋼琴。

一開始,爸媽覺得我是三分鐘熱情,所以沒太在乎我要求學鋼琴的請求。於是我懇求朋友教我,然後在電子琴白白的琴鍵上用水彩筆寫上「1,2,3,4……」,硬是在不識譜的情況下,把指法完全死記硬背下來。一週後,我給爸媽彈了《四小天鵝舞曲》,爸媽就開始籌錢給我買鋼琴了。我們能做的就是多多地給寶寶提供選擇的機會,讓他們多看多嘗試,然後幫助寶寶選擇一些他們喜歡的愛好。

2.選擇合適的老師很重要。

Logan的第一個鋼琴老師很有名,有很多學生獲得獎盃。教學理念是「嚴師出高徒」,對Logan還可以(可能是因為家長在的原因),但是當我見到這位老師大聲訓斥和懲罰才三四歲的學生時,我當機立斷決定換老師。這麼小的寶寶,面對訓斥和懲罰多半是很害怕恐懼的,在這種心理下學習,寶寶很難享受和體會彈琴的快樂。誰願意懷著害怕的心情去上課?只要快樂和有興趣,寶寶沒有什麼理由不堅持。後來,我們又給Logan找了第二個鋼琴老師。這位老師年輕、沒有名氣,但是特別會跟小朋友溝通。她把手的姿勢、樂譜上的音符,還有練習曲都編成各種各樣的小故事,寶寶愛聽,同時也就學習了。Logan每次去上課都很快樂。寶寶如果喜歡老師,那麼他們的學習興趣就會有增無減。

3.來自家長的壓力。

寶寶有了興趣愛好之後,家長們難免會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願望。家長要有明確的目標,我的意思是說,我們為什麼要培養寶寶的興趣愛好?是為了滿足寶寶的要求,還是為了滿足家長自己曾經有過的夢?是為了將來的職業選擇?還是就為了圖個高興?

我認為培養寶寶有一個或是多個興趣愛好,是為了將來寶寶能成長為更豐富、更個性飽滿的人。如果寶寶真有天賦,完全可以發展成為這個方面的專業人才。如果只是愛好,那麼他們將來的人生將會更有色彩。

家長最好不要給寶寶太大壓力,但是並不是什麼都不管。可以幫助寶寶設定練習的時間表,幫助寶寶認真地實施這個時間表。我小的時候愛好太廣泛,我爸爸很希望我能在鋼琴上考到很高的級分,所以就經常叨念我,經常說我是「樣樣通,樣樣鬆」。其實這種觀點有點落後了,愛好廣泛是拓展知識面的最好途徑,而且我在幾次找工作面試的時候,都是因為我愛好廣泛,所以占了很多優勢。

4.根據情況幫助寶寶設定可實現的近期目標。

Logan上第一堂鋼琴課時才兩歲半,所以當老師問我「你對寶寶有什麼要求、目標?」時,我愣住了。我就是想讓寶寶快樂,我答道。老師顯然不太滿意我的回答,我想可能大部分家長都會說「將來考級」或是「上音樂學院」什麼的。我的寶寶才兩歲半,她高興就是我最大的奮鬥目標。

這個目標要根據寶寶的年齡來定。幫助寶寶設定可以實現的短期小目標,可以幫助寶寶建立自信,有成就感。就算沒達到,也沒有太大的落差,因為是短期的,所以可以重新再來。比如我現在對Logan的目標就是每次去上課時,可以彈出上次老師留的作業就可以了。等她長大一些之後,可以考慮參加表演什麼的,這樣會讓她有個明確的目標。

5.繼續培養寶寶的興趣和愛好。

不要覺得寶寶選定的一個愛好之後就不會變了,寶寶是最容易改變主意的。而且不論做什麼,都會有疲勞期,所以在寶寶選定某個愛好之後,還要繼續幫助寶寶培養對這個愛好的興趣。學習任何東西,在前期的進步一般都很大,所以寶寶也是興趣十足,一天比一天進步大,誰不高興啊!然後會進入疲勞期,這個階段,寶寶最容易放棄。因為新鮮感沒有了、學習的難度也加大了,練習增多了,可是進步卻是很小很小。

這個時候,家長要耐心指導。拿鋼琴舉例子。可以給寶寶看以鋼琴為主題的電影、漫畫書,聽聽音樂會,看看流行樂隊裡面的各個成員是如何表演的,平時多收集一些關於音樂方面的有趣文章、漫畫什麼的……只要寶寶還有興趣,那麼在正確的指導下,寶寶們還都是很有毅力的。如果寶寶只是因為累了,所以要放棄,那麼就應該考慮是否給寶寶的自由時間太少。

6.給寶寶表演自己才華的機會。

如果寶寶願意,請注意,前提是:寶寶願意。大人可以給寶寶充分的表演空間,讓寶寶的表演欲望充分發揮出來。當寶寶聽到大家的喝彩和掌聲,這將是對他們最大的鼓勵。這種鼓勵將對寶寶的學習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兩個朋友的寶寶,都在學習體操。這是個很辛苦又危險的愛好,尤其是對才六七歲的寶寶。每次我們聚到一起,這兩個寶寶一定會在我們一起聊天吃飯的時候在樓上精心準備表演,然後會通知我們在後院燒烤的大人「Please come upstairs to watch our show(請到二樓看我們的表演)」。當我們熱烈鼓掌的時候,是她們最開心、最得意的時候。也可以在適當的時候,給寶寶報名參加一些正式的表演和比賽。在我懷孕八個月時,還去參加了我的鋼琴老師組織的鋼琴表演。我這個平時懶惰的學生,為了那一次表演而練得非常認真刻苦。

請注意,千萬不要進入誤區。千萬不要不論什麼時候地點場合都要讓自己的寶寶表演一下。要充分考慮寶寶的想法。有些寶寶善於表演和表現,那就讓他們展示。可是有些寶寶害羞,並不喜歡在外人面前表演,那麼就不應該強迫寶寶的意願。如果非要逼著寶寶給來家裡的客人表演或是參加比賽,完全有可能讓寶寶的逆反心理指數上升,這是我們不需要的。

7.給寶寶找個同伴。

Logan在第二個老師那裡學鋼琴時,她同班的一個小朋友也剛好在那裡學習。後來,她們兩個把時間改到了一起,從這以後,每到週一,Logan就會說「我要和 Lily 一起去彈鋼琴」。有個認識的小朋友可以一起去學習是一件讓每個寶寶都很高興的事情,尤其現在每家都是一個寶寶,有時他們很孤獨、很需要朋友。兩個寶寶在一起,也可以起到彼此學習、比較、督促的作用。

8.寶寶不想練習、想放棄,導致家長在失去耐心時說了不該說的話。

「我對你太失望了」可以試試改說為「我知道你練習得很累,我們先休息一下,然後再練,好嗎?」

「爸爸媽媽花這麼多錢送你去學習,可是你卻這麼不爭氣。」可以試試改說為「你好像有些不高興,想放棄。但是我覺得你能行。」

「看看人家的寶寶,為什麼人家能那麼棒,可是你卻……」可以試試改說為「你也很棒,加油!」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聰明寶寶九月號 no.80

懷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