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兒童臭乳呆 及早矯正效果好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在門診時會遇到家長帶著孩子來,告訴醫生說,覺得自己的孩子講話有一些音聽起來不標準,有時則是幼稚園或安親班老師發現的。奇美醫院復健科醫師阮惠群指出,這些俗稱「臭乳呆」的孩子可能沒有任何其他特殊的疾病史(如唇顎裂、腦性麻痺……等)檢查口腔也沒有任何構造異常,這樣的情況即是所謂「功能性構音障礙」。

阮惠群醫師表示,孩子在學習語言的過程原本就會有不同程度的語音清晰度問題,但隨著語言發展漸趨成熟,舌頭控制能力進步,構音精準度應會隨著改善。若是到三、四歲之後還有這樣的問題,就應該接受矯正治療,因為構音障礙情況嚴重者,多無法自行改善。

阮惠群醫師表示,造成功能性構音障礙的原因,有可能是平時接觸的照顧者本身發音就不標準,或者有些根本找不出原因。至於一般觀念中常會擔心的舌繫帶太短,則很少嚴重到會影響發音。功能性構音障礙的孩子來到復健科門診,醫師們會進行一些檢查以排除病理性及結構性問題,並評估其構音異常的問題為哪一類。

通常,構音障礙可分為四種類型:(1)替代:將某幾個音用另一個音取代,是較常發生的構音問題。例如:「ㄚㄍㄨㄥ」變成「ㄚㄉㄨㄥ」;「ㄎㄨˋ子」變成「ㄉㄨˋ子」。(2)贅加:例如:「ㄔㄈㄢˋ」變成「ㄔㄨㄈㄢˋ」,通常不至於影響語意表達。(3)省略:可能省略聲母或韻母,例如:「ㄈㄨˊㄨˋ」變成「ㄨˊㄨˋ」;「ㄇㄠㄇ一」變成「ㄇㄚㄇ一」。(4)扭曲:非上述三種情況,不是某些音發得不準的發音不正。

阮惠群醫師說,除了復健語言治療之外,在兒童功能性構音障礙中,父母扮演的角色也相當重要。開始接受語言矯正課程後,父母可在旁陪同或課後和語言治療師溝通,了解孩子目前接受哪些矯正方法、進步到何種程度,回到家中每天延續課堂中的練習,畢竟家長是提供持續不間斷的練習最佳的管道,家庭和醫院通力合作才能發揮最快最好的效果!

父母也要注意,構音矯正並不是單純學習唸注音及矯正發音而已,不要在孩子每次唸錯就叫孩子把正確的發音練習唸幾遍,這樣很容易造成反效果;如果父母太心急拼命要求孩子,更會讓孩子覺得練習變成一種懲罰。

※延伸閱讀》
.兒童語言障礙 及早治療
.3歲前 遲緩兒黃金療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復健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