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特殊兒上學去/小蝸牛 媽媽陪你慢慢走

元氣周報

(記者陳再興/攝影)
(記者陳再興/攝影)

【元氣周報/文/海綿媽媽;小麻豆/wayne、giraffe】

「有沒有什麼特別要注意的事?要不要安排他坐第一排?」開學一周前,我翻出兒子小蝸牛小學一年級陳老師寄來的開學提醒通知單,找到老師的電話,主動跟老師先溝通一下。

老師詢問 要不要坐第一排

陳老師貼心地詢問,小蝸牛需不需要坐第一排,讓老師可以特別注意?

小蝸牛是在幼稚園大班時,到台北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診斷為「亞斯柏格症」。當時醫師就提醒我:同不同意把小蝸牛的個案通報給台北市教育局?這樣他上小學前,在每年三、四月開始作業的特殊兒童小學安置就學程序,學校就可特別處理。

醫師建議 通報學校比較好

醫師說,很多家長不願公開小孩是「特殊小孩」,擔心被貼上標籤。但醫師的專業建議是:如果小孩真的異常,即使不通報給學校,老師和同學最後也會發現「怪怪的」,反而更易招來誤解和異樣眼光;誠實通報,讓學校和老師都有心理準備,可以用更寬容和更體諒的態度對待特殊小孩。

就近學習 減輕環境的壓力

我和先生本來就不因小蝸牛是亞斯柏格而覺得「丟臉」,一方面是他具有亞斯柏格在數字、邏輯、語言、符號優於常人的天賦特質,一方面是他真的很溫和、可愛,沒有什麼隱瞞的必要。

當然,我和先生還是會擔心他就學的問題,包括他在數理、語言等方面「學太快」,以及人際交往技巧較弱的困擾,因此在上學前做了一連串的準備。

例如,亞斯伯格小孩適應新環境的能力較弱,我和先生決定讓他先就讀住家旁的公立小學附設幼稚園,小學也念同一間,減輕他適應環境的壓力。

早療中心 提前學人際互動

幼稚園在大班畢業前一個月,就讓學生去小學一年級「實習」,了解小學的生活和學習。很多幼稚園的同學都跟小蝸牛一起進入這間小學,甚至小一就有五位幼稚園的同學又在同一班,因此他到現在沒有任何抗拒或害怕念小學的情緒。

另外,大班快畢業時,小蝸牛也開始在早療中心上「人際互動」課程,由專業的心理老師教導他們如何與同學交往、互動、溝通,也算是上小學的社交「先修課」吧!

數學資優 可另外安排課程

因為教育局有通報小蝸牛的資料,小學的特教老師在七月分班前就約家長到學校懇談,告知學校對特殊生的資源和處理狀況。特教老師還說會請導師開學前跟我們連絡,讓老師先了解小蝸牛的狀況;如果他在數學課的學習進度真的超前,也可安排數學課程到合適的年級去上。

遵守規矩 小蝸牛有進步了

我跟小一的陳老師說,小蝸牛對遵守規矩可能比一般學生慢一點,例如,升大班時,一般同學大約一、兩周就進入狀況;小蝸牛則要一個月。

不過,大班下學期開始,老師和我都明顯感到小蝸牛的進步,這次可能不需要一個月,或許一周後就可適應學校各種要求和規矩了。老實說,我愈來愈覺得小蝸牛不是亞斯伯格,因此老師可先觀察他入學後的狀況,暫時不必安排小蝸牛坐第一排。

●亞斯柏格症候群(Asperger Syndrome,簡稱AS)

是一種精神發展疾患。AS與自閉症有許多相似之處,同樣具有社交技巧缺陷,對某些事物有超越一般人的興趣。

近年研究顯示,7歲到16歲的兒童中,每一千個約有3.6至7.1位為AS,以男性居多。AS病人除了缺乏正常社交能力之外,還會有刻板而侷限的興趣模式,例如,強烈著迷百科全書,或對捷運路線過於投入著迷。此外,AS患者會固執於某一種、特定且不具功能性的常規或儀式。且會刻板而重複身體動作,例如拍打手掌,還會持續專注於物體之一部分。

【2009/08/30 元氣周報】

自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