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中醫調養篇/男女轉骨方 把握小六到高二

元氣周報

(記者陳再興/攝影)
(記者陳再興/攝影)

【元氣周報/諮詢對象/台大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姚建安、開業中醫師施淙銘】

「吃什麼可以轉大人呀!」家有青春期孩子,家長會打聽哪一帖的「轉骨秘方」較有效?

中醫建議,從小六開始到高二,都適合用轉骨藥方來調養孩子,幫忙轉大人,以基礎的藥方,再視孩子體質做一些調整。另外,也建議在放長假時服用,如寒暑假,因為假期較無課業壓力,調補功效會比較好。

男孩子的轉大人藥方:主要在補腎益氣,如四君子湯加六味地黃丸,藥材包括杜仲、淮山、山藥、牡丹皮、茯苓、澤瀉、黨參、白朮、甘草及紅棗等,可調整胃腸功能,讓生長發育得更好。

女孩子的轉大人藥方:著重調肝養血,可用四物湯搭配六味地黃丸;藥方中有山藥、山茱萸、生地黃、牡丹皮、茯苓、澤瀉、熟地黃、白芍、川芎及當歸等,調整少女初經來潮前後體質。

【2009/08/30 元氣周報】

中醫 茯苓 地黃丸 山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