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您的小孩會不自主的抽動嗎? 淺談妥瑞氏症

萬芳醫院小兒部

【文/萬芳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周曉鋒】

有些小孩,會不由自主地眨眼睛,或大聲的清喉嚨。剛開始被當成過敏或感冒治療,可是症狀卻不見得改善。這些症狀可能就要懷疑是否是一種不自主抽動(tics) 的症狀。不自主抽動的形式可以分為動作或是聲音性的。動作性不自主抽動可能出現眨眼、眼睛動作、裝鬼臉、鼻子抽動、噘嘴、搖頭晃腦、聳肩或是比較複雜的:如碰觸東西或反覆寫著同個字。聲音性不自主抽動包括如重複別人的話、發出嗚嗚的聲音,或重複說一個字等。不自主抽動一天中會發生很多次,(通常是一陣一陣的。這樣的情況在小朋友被要求不要作的時候可以暫時用意志力控制可是當他自己不注意的時候,又會不知不覺的跑出來。這樣的症狀在睡眠的時候又會消失了。

當小朋友同時出現多樣性的動作及一種或是多種聲音型tics,且持續一年以上,就要懷疑是妥瑞症(Tourette syndrome)。妥瑞症現在已經不被認為是一種精神方面的疾病。而是大腦皮質和深部的基底核多巴胺神經迴路過度活化引起的神經學問題。

妥瑞症並不是一種退化性的疾病,對智力也不會造成影響。故在治療方面,若是症狀不影響小朋友和別人的互動,如影響上課或是因為聲音造成溝通上的誤解,並不需要使用藥物治療。反而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如何讓小朋友的家長、同學、及老師能夠瞭解及接納這個症狀,而不會嘲笑、排斥及指責妥瑞症的小朋友。另外也要注意其共病症如強迫症或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等問題。

長期來說,妥瑞症的症狀會有時比較明顯,有時又會消失。常見的加重因子包括焦慮或壓力的情況、身體有感染等。有些小朋友在專心一件他喜歡的事情時症狀也會消失。大部分的妥瑞兒,到青年期後不自主抽動的症狀會消失或減輕。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