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草坪上的快樂寶寶 人際智能培養的起點

【文/宋怡】

寶寶的成長速度可以用一天一變來形容,睡眠可以幫助長個頭,語言交流可以幫助提升智力發展,而如何塑造一個快樂性情的寶寶呢?其實有一個既簡單又實用的方法,就是帶著他充分享受草坪上的燦爛陽光。

可能爸媽會覺得幹嘛要去草坪,在家裏的觀景陽臺曬曬太陽也不錯,灰塵還少點,噪音還少點。其實不然。戶外的綠地是坐落在鋼筋水泥城市中央的綠洲,草坪帶著泥土的氣息,陽光的直接照曬對寶寶的身體健康很有利,而最重要就是在草坪上會有更多的人際接觸。

城市環境的居所,鄰里的交往相當有限,爸媽通常因為忙碌的緣故、或者安全的考慮,很難讓自己的寶寶經常接觸到除家庭成員之外的人。而在戶外的草坪上他會接觸到很多人,可以訓練與不同類型的人進行人際交往的能力。

和同齡寶寶的交往

在公共的草坪上,寶寶會遇到與自己相差不多的寶寶。他們之間的溝通與交流可能有時難以被成年人理解,因為他們可能還不能很好的使用語言,但是你會發現同齡寶寶互相之間的吸引力很大,他們會非常傾向於用肢體去接觸彼此,當然,可能也會“啃上兩口”表達自己的感情。在這種環境下,即使比較內向的寶寶也會被慢慢帶動起來,歡樂的加入到人際互動的過程中。

小雨已經1歲多了,小時候家裏人很擔心她,因為太安靜了,也不是很好動。奶奶和爺爺在家裏整天逗,笑臉也不太多。後來,隔壁的默默家爺爺奶奶經常邀小雨爺爺奶奶一起去草坪上曬太陽,默默經常和小雨咿咿呀呀的交流,兩個寶寶坐在一起撥弄著玩具,也有別的寶寶在旁邊會和他們一起玩,漸漸小雨白皙的小臉多了一抹紅潤,在家裏的時候也會大聲的笑,只要天氣晴好就非常希望能夠到戶外去。

和大寶寶的交往

當寶寶遇到比自己大上幾歲的兒童時,反應各不相同。有些寶寶並不在意自己似乎在體形和年齡上小於他人,很願意主動去交往,當然在與比自己大的兒童交往的過程中,可能會處於弱勢,但是主動性值得鼓勵;有些寶寶可能會害怕,缺乏勇氣,此時可以對寶寶進行鼓勵,爸媽可以陪伴他去接觸。

庚庚2歲了,活潑好動,動作比較大,在同齡寶寶中個頭算高的,有些寶寶的家長甚至擔心庚庚會傷到比他小的寶寶,庚庚有時候會有點寂寞,於是他便主動的去接觸比自己大的兒童。上了中班的剛剛本來不是很喜歡庚庚,但是庚庚堅定不移的跟著他,似乎讓剛剛體會到一點“大哥”的感覺,偶爾,剛剛會拿幼稚園老師的口吻對庚庚說,你這個做的不好,我來教你。

和成年人的交往

接觸除了爸媽之外的成年人,對於寶寶來說也是學習社會關係的過程。爸媽對不同性別、不同職業類型、不同關係特點的成年人的表現,也會影響寶寶對不同人的態度。通常來說,寶寶主動接觸成年人較少,但寶寶會根據人的面容、衣著、表情、語氣和友善程度去區別對待不同的成年人。

依依的爸爸媽媽在晴好天氣都會帶依依去草坪上曬太陽。依依喜歡觀察來往的人群,媽媽會很細心的跟依依說,看到那個穿裙子的阿姨了沒,那個是媽媽的朋友;看到社區門口穿制服的叔叔沒,那個是保全叔叔;看到那個穿西裝的叔叔沒,那個是住在樓下的叔叔。依依曬太陽的時候,來往的人會和依依媽媽打招呼,但是有一天來了一個陌生的人,一個勁要給依依媽媽推銷產品,讓依依媽媽很煩擾,但又不想在依依面前發火,突然依依大叫「保全叔叔,有壞人」,推銷的人嚇了一跳,匆忙離開了,而依依媽媽回家後很高興的把這件事情與家人分享。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聰明寶寶八月號 no.79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