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兒童弱視 應找出潛藏原因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施靜茹;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眼科主治醫師王宗仁/解答】

Q:我兒子5歲讀中班,前陣子幼稚園幫他們做視力檢查,他左眼0.5,右眼0.6,請問以他年齡來說,視力是否標準?帶他去眼科檢查,說他視力不標準,而且是弱視(先天+後天),要配戴矯正眼鏡,請問該讓他配戴嗎?孩童幾歲視力才會發育成熟?需要補充什麼樣的營養品?(劉姓讀者)

A:弱視原因是視覺發育遲緩,造成視神經和大腦視覺皮質缺損而看不清楚;兒童眼睛要發育到6歲,才算穩定,正常視力為1.0,5歲兩眼正常視力應為0.8,4歲為0.6,如果有弱視,6歲以前是治療關鍵期。

6歲以前兒童說看不清楚,應找出有否屈光異常,如遠視、近視或散光,不妨先戴眼鏡矯正,能矯正至0.8或0.9就算不錯,但如果仍低於0.6,可能就是弱視。

另外,兒童如有先天性白內障、眼瞼下垂或眼內腫瘤,也可能造成視力不佳,最好先排除這些原因,再考慮做弱視治療。

一般常見遮眼治療,就是把正常眼睛遮住,用弱視的那隻眼睛看事物,以刺激視神經發展,不過曾有家長遮錯小朋友眼睛,或應是白天做遮眼治療,而非睡覺時遮眼,最好問清楚再做。

要促進兒童視力發展,平常可多吃含β胡蘿蔔素或葉黃素的食物,如紅蘿蔔或綠色蔬菜,或含維他命B群的食物也不錯。

【2009/08/02 元氣周報】

視力 弱視 蘿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