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預防寶寶吐溢奶 看顧技巧

【採訪/林怡亭;諮詢/萬芳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黃亮迪】

吐奶溢奶都是常見於新生兒的現象,有些只要透過正確的照顧方式,就可以獲得改善;但有部分寶寶的吐奶,卻可能透露出健康問題,千萬不要小看了這個警訊!

要預防寶寶吐溢奶,首先應分辨寶寶發生的是一般的溢奶?抑或是應該要去看醫生的吐奶呢?當寶寶出現異常的吐奶情形,若能夠盡快分辨、把握第一時間就醫求診,才能充分掌握寶寶的健康。

★範例:

職業婦女Annie與老公結婚兩年,最近終於喜獲麟兒,雖然想爭取多一點和寶寶相處的時間,但Annie和多數職業婦女一樣,為了賺奶粉錢而將寶寶托給保母帶,做完月子之後就立即重新投入職場工作,只有每週五下班後才能將寶寶接回家自己照顧。

然而,不知道是因為新手媽媽餵奶的方式不正確,還是寶寶哪裡不舒服,幾乎每次餵完奶,寶寶都會吐奶,甚至吐奶的頻率還隨著寶寶的成長週數增加,也逐漸變多了。

婆婆安慰她沒有一個嬰兒不會吐奶、保母叮嚀只要在餵奶結束後拍拍寶寶,讓他打嗝就能減少吐奶次數,可是同事Selina知道了以後,卻煞有其事的警告Annie,最好每天下班之後都要打電話問問保母寶寶吐奶的情況有沒有改善,如果沒有,最好趕快帶寶寶去看醫生,因為吐奶也有可能是寶寶生病了。Annie不知道到底該聽誰的才對、怎麼做才好?

溢奶、吐奶怎麼區分?

新手父母在開始哺育寶寶時,不但容易因為經驗不足而手忙腳亂外,當寶寶發生溢奶或吐奶情況時,常不知該如何處理,其實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黃亮迪說,當嬰兒出現吐溢奶情形時,爸媽可以依據下列的敘述,來初步分辨寶寶到底是溢奶還是吐奶:

何謂溢奶?

溢奶大多是牛奶從嬰兒的鼻、口溢出,偶爾交替有嘔吐的感覺,但程度並不嚴重;有時如果溢奶與吐奶交替、次數不頻繁,那麼寶寶應該就屬於溢奶。

何謂吐奶?

吐奶是從嘴巴將牛奶呈噴射狀吐出,並且次數偏多,一天當中有可能嘔吐多達4~5次。可怕的是,當寶寶出現的症狀都是吐奶,而非溢奶、吐奶交替,很有可能是腸胃炎或身體其他部位正在發炎。

★溢吐奶與過敏也有關

溢吐奶與現代人普遍都有的過敏問題也有關連。由於有過敏體質問題的寶寶越來越多,對於奶蛋白的過敏,也會造成寶寶的溢奶與吐奶。尤其在臨床上發現,餵食配方牛奶的寶寶,溢吐奶的機率普遍高於餵食母奶的寶寶,主要就是因為配方牛奶的蛋白分子比起母乳較大,容易讓過敏體質的寶寶腸胃蠕動不正常,所以當腸胃道的蠕動加劇,而賁門又無法有良好控制的情形下,溢吐奶的情形同樣很容易發生。

從另外一方面來看,因為乳房的形狀較符合寶寶的嘴巴,寶寶吸吮時可以完全吸到奶水、較不容易吸到空氣,因此餵食母乳的寶寶也會降低溢奶的可能。

更多詳細內容

本期內容摘自《Mami Home媽咪窩》雜誌7月號,更多內容可見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吐奶 溢奶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